嘉兴全城接力抢救稀有血型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36 青年时报

  一位黑龙江女子,在江苏经历一场车祸后,生命危急!

  她盆骨骨折、大量出血,一度出现失血性休克,急需输血。然而,经检验发现,她的血型为O型Rh阴性,这种血型非常稀少。

  1月10日凌晨,嘉兴市中医院收治了这个叫孙佩丽的女患者后,一场牵动人心的爱心寻血行动拉开了序幕……

  昨天上午,在重症病房呆了6天的孙佩丽终于被推进手术室。

  凝聚着嘉兴、杭州、青岛三地人民爱心的近3000毫升热血,汩汩流进这名女子的血管,她终于从死亡边缘折回。

  一个外地人在嘉兴和爱心撞了个满怀,成为这个冬天最暖人的故事。

  江苏遭遇车祸转院嘉兴

  这一夜无比漫长,救命的血太少了!

  5年前,孙佩丽和男友高鹏来到江苏盛泽,经营着小生意,小日子和和美美。那场意外发生在今年1月10日,当日2时许,孙佩丽乘坐朋友的轿车回家,途中发生车祸。

  “她(孙佩丽)受伤最重,盆骨骨折,失血严重。”男友高鹏说,当时,孙佩丽的伤情很复杂,4点20分左右,就从盛泽当地医院转到嘉兴中医院抢救。

  “小孙失血过多,血压、血红蛋白下降,急需输血!”然后,在这紧要关头,医生却意外发现,孙佩丽的血型是极其稀少的O型Rh阴性血型,根据临床经验,1000人中只有3人的血型有可能匹配,如不能及时找到这种血源,她的生命将危在旦夕。

  当即,嘉兴市中医院与嘉兴中心血站取得联系,但血站仅能提供400毫升血液救急。

  虽然燃眉之急解决了,但要动手术,血源还远远不够。这一晚,医护人员睡意全无,一边全力进行抗休克治疗,一边紧张地打电话四处联系血源、向上汇报,孙佩丽的家人更是寝食难安。

  全城动员,首个献血者是位大学生

  

  当日7点左右,嘉兴市中医院院办工作人员得到消息后,立即向当地新闻媒体寻求帮助,一场寻血大行动由此展开:

  8点,公交车上的上班族听到了嘉兴电台的呼吁;

  9点,嘉兴在线网站将这一消息挂在最醒目的位置;

  ……

  得知这一消息,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嘉兴学院林宣吉同学第一个挽袖献血。随后,嘉兴市二院的护士许波也伸出援手。原来,她几年前从杭州到嘉兴时,就主动将自己的血型告诉给市中心血站。她说:“这次终于派上用场了。”

  当天上午,孙佩丽接受输血600毫升。

  “病人失血太多,仍然需要大量新鲜血液。”当天下午,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表示,“还需要多少血液,得取决于病人的具体病情。目前,我们暂不考虑对病人实施手术,要等她的生命体征稳定后再实施,那时候,可能需要更多的血液。”

  嘉兴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罗建勇说,如果启用本地的应急冷冻血库的话,血站可以保证1200CC的O型Rh阴性血的供应,“我们还电话通知了稀有血型名库的志愿者。”

  经过嘉兴市中医院与嘉兴市中心血站多方联系,获知海盐血库有O型Rh阴性血200毫升,中心血站当即向海盐急调这批血。

  下午4点半,孙佩丽已经用上了海盐血库送来的200毫升的O型Rh阴性血液,情况出现好转,血压开始稳定,呼吸也比刚送来时有所好转。

   献血者排长队,还有杭州人

   11日,又有不少市民加入到挽救失血女子孙佩丽的献血爱心接力过程中。市民倪群赶来了、上了夜班顾不上休息的市劳教所民警吴海平来了、市农行62岁的退休干部蒋好棣也来了……这一天,来血站捐血的嘉兴市民排起了长队。

  与嘉兴市民一样热心的杭州人民,也积极投入到帮助外地女子孙佩丽的行列中。当天,杭州陈女士专程来到省血液中心捐血,不过,检查结果却是O型Rh阳性。

  虽然很多人的血型不匹配,但他们伸出援手的背后,都是一颗火热的心。

  安徽人李国中,在嘉兴一家模具厂打工,一向为人热心的他有一天看到流动采血车,就上车献血,输血后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血型是O型Rh阴性血,非常稀少。于是他记住了这番话。

  当天晚上,他无意中从媒体得知有名失血女子急需O型Rh阴性血,否则生命难保。他思来想去,觉得自己有义务献血,“如果有救人的能力而不去救,那似乎就是在谋杀一个人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乘坐公交车来到市中心血站,要求献血。

  12日下午,被热心的嘉兴、杭州市民打动的孙佩丽亲属,也来到市中心血站义务献血,他们说自己的血虽然不是稀有血型,但也能给需要输血的病人们解燃眉之急。

  嘉兴群众爱心感动青岛媒体

   失血女子孙佩丽的遭遇引起其男友高鹏家乡媒体———《青岛早报》的高度关注,他们帮忙联系了山东省和青岛市卫生部门。这两个卫生部门都明确表示:如果嘉兴的O型Rh阴性血液不够用,他们可以从青岛中心血站调配,随时“空降”嘉兴。

  “车祸发生地在江苏,高鹏和孙佩丽不是嘉兴人,也不在嘉兴打工,只是在嘉兴医治,但嘉兴市民却倾情相助,而她是青岛未来的儿媳妇,向来都注重精神文明创建的青岛更应伸出援手。”《青岛早报》记者李艳红在电话里说。

  得知青岛方面能调O型Rh阴性血,记者第一时间与嘉兴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得到答复是跨省调血需通过两省卫生厅,最后还要报请卫生部批准,且嘉兴目前能保孙佩丽用血。考虑到相关规定比较严格,这名负责人谢绝了青岛有关部门的好意。

   充足血液确保手术万无一失

  

  “目前血站已输给小孙2300毫升O型Rh阴性血,使病人顺利度过了极度危险期,血站针对小孙的手术已经作了预案,并在社会各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准备了1000毫升O型Rh阴性血,手术用血不会有什么问题。”15日,医院骨科副主任赵革军告诉记者,通过近一周的前期治疗、补血,目前孙佩丽状况良好,血压上来了,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达到手术要求。

  “医院为小孙的手术组织了精锐力量,主刀医生是经验丰富的骨科主任王正安医生,手术应该会很顺利。”赵革军说,类似手术他也做过很多起,如果顺利,两小时就可以完成。

  “难就难在病人是稀有血型,万一出现大量出血,也存在较大风险,所以需要充足的血源为手术作准备。”

   经过生死劫后同亲人击掌致意

  

  15日下午,医生准许家属和记者接近孙佩丽。经历过生死劫的孙佩丽,得知这么多人在关心自己,顿时热泪盈眶。她说:“我太感动了,这是幸福的泪水啊!”

  探望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孙佩丽含泪同亲人们击掌。

  昨天上午9点,在重症监护室呆了6天的她终于被推进5号楼6楼的手术室。守在门外的,有媒体的记者和她的家属。

  10时05分,手术进行了一个小时,骨科医生金伟从手术室出来,向等候在手术室外的媒体记者和家属通报了情况:病人出血量较小,病情稳定,即将进行钢板固定,实施手术的共有4位医生,将尽量缩短手术时间,确保手术顺利完成。

  11时30分,焦急等候在手术室外面的家属接到医生通知,孙佩丽的左侧股骨干手术非常顺利,病情很稳定,医院决定紧接着给她做骨盆手术。

  12时40分左右,孙佩丽的两个手术全部完成,手术顺利,随后被送到ICU作进一步治疗和重点护理。

  “输入好心人捐献的近3000毫升血液,病人的情况很稳定。”昨日下午,从医院ICU病房传出消息,病人一切正常,目前还在对手术创口进行血液引流。“如果引流的血不多,中途也不出现大出血情况,就不要输太多血了!”

  当班医生说,目前,血库还有一些备血,满足孙佩丽治病所需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特约记者 章亚钧 沈煜威 时报记者 向红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