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欠薪可打110 公安、劳动保障部门今起联合为民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43 青年时报

  年关又近,工资能不能及时拿到涉及全省近2000万打工者及其家庭的生活。昨天,省公安厅、省劳动保障厅联合发布,即日起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恶意欠薪逃匿的涉嫌犯罪行为,警方将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清缴欠薪。

  这也就是说,遇到恶意欠薪的老板,打工者除了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寻求帮助外,也可以直接向110报警。

  欠薪老板

  问题肯定不少

  去年,平湖黄姑镇一家公司拖欠600名工人工资360多万元,到了年底,4个老板一夜“蒸发”。警方调查发现,其中一名股东转移了仓库成品,有侵占嫌疑,于是立案。之后,从办案入手,最后工资拖欠问题得到了解决。

  “欠了钱我又不是不给,这犯法吗?”以前,一些欠工资的老板见民警到场,总是这样为自己开脱。但是,这样的老板,其背后往往隐藏着虚报注册资本、虚假或抽逃出资、合同诈骗、挪用资金、职务侵占、非法集资、涉税等违法犯罪行为。

  “恶意欠薪逃匿行为表面看似经济纠纷,但其背后往往存在责任人的经济犯罪行为,因此,公安机关将依法适时介入。”昨天,省厅领导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恶意欠薪逃匿涉嫌犯罪的,都要坚决依法立案查办,一查到底,严惩不贷;违反治安管理的,也要从严处罚。

  拖欠工资

  引发治安隐患

  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是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省私营经济比较发达,一些企业拖欠工资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恶意欠薪甚至逃匿行为时有发生。警方认为,虽然其侵财数额不大,有的才数千元、上万元,但由于其侵害对象广,且大多又为农民工等群体,社会影响和危害后果不可抵估。

  而一些不法业主欠薪隐匿,转移财物,搞“人间蒸发”,藐视法律、坑害百姓。因此,打击恶意欠薪逃匿、协同追缴欠薪,是公安机关遏止治安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

  多警种联动

  掌控欠薪企业

  此次警方要求治安、网监、法制和基层派出所都行动起来,主动调研掌控恶意欠薪逃匿企业,从中发现、挖掘其涉嫌犯罪的线索。以立案侦查为切入点,加大侦查办案力度,努力快侦快结。这是省厅对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提出的要求。

  警方欢迎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退赃、清偿欠薪的业主,对这些老板,可视情采取不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并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理。

  ◆链 接

  在警方出手打击恶意欠薪逃匿行为之时,劳动保障部门也已出台不少解决欠薪问题的举措。

  2006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共查处各类侵犯劳动者权益案件4.16万起,责令支付被拖欠的工资4.21亿元(涉及劳动者26.8万人),清欠工作成绩显著。同时,全省80个市、县建立了建筑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筹集资金总额15.5亿元,92个市、县建立了应急周转金制度,筹集资金9235万元。

  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一要力争在2009年前,实行全省各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全覆盖。二是建立企业欠薪报告制度。三是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要求建筑、装修等企业,强制在指定银行预存工资保证金。四是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专款专用,并要求2007年6月30日前到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谢佳 记者 柏建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