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央视主播该抗议的不是星巴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46 云网

  作者:闾丘露薇(blog)

  在故宫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殿一角,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这里开了6年。近日,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在其博客上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并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1月16日新京报)

  看来这个话题已经成为新闻了,大家关注到故宫的保护问题,当然是一件好事情,但是问题是,当大家在星巴克搬出故宫的时候,为何不好好想一想,星巴克当初又是如何进入故宫的?

  对于提出这个话题的央视同行,很佩服他看到了问题的存在,但是看了他的文章,我却有一个疑问,作为一个商家,当然是希望在有市场潜力的地方做生意,因此,当故宫把大门打开,寻找出得起价钱的租户的时候,他们为何不能够和其他的商家一起,参与市场竞争?如果故宫的管理者,当初在招租的时候,把对于租户的要求定得非常的明细,比如一定要是中国品牌,那麽,星巴克也就不会在故宫出现了。

  不过假设一下,如果是一家中国品牌的商店出现在这里,如果他们在店门口挂起了巨幅的广告,然后放着响亮的音乐招揽顾客,我们会不会同样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和故宫是不是协调,这是不是在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还是大家就会觉得,这是很自然,可以接受的事情了呢?

  所以我想,这是关系到故宫的管理问题,如果要追究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求管理者,不能够光是考虑到透过出租铺位来赚钱,来创收,更需要的是考虑,如何营造一个和故宫相匹配的环境下的服务。

  法国的罗浮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不会有星巴克,这是因为,在那里,根本没有铺位出租这一说。如果我们现在把在故宫的星巴克的存在,责任全部推在了星巴克的头上,我总觉得,这有点点不太公平。毕竟星巴克没有强行侵占这个地方,他们也是按照规定,付了租金,签署了合约的。

  不管是热爱故宫的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当然希望能够看到一个,不管是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是和谐的,美丽的,完整的故宫,而不是一个被广告牌,或者是店铺扭曲了的地方,但是这是谁的责任呢?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想请大家一起想一想,不然的话,星巴克即使迫于压力搬走了,还可能会有另外一个不协调东西产生,如果没有详细的规管的话。

  其实我希望,透过大家关注到故宫里面的星巴克,我们不是单纯地用民族主义的名义来看这件事情,而是可以让所有文化遗址的管理者们,能够好好地思考一下,如果把这些地方管理地更好,保护地更好,如何去制定更详细的规定和游戏规则,这样也让那些有意投资的人可以清楚到底有没有资格参与,或者是如何参与。

  这是一个是非的问题,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公司的问题。就好像,如果外国人在中国违反了规则,我们只需要指责和处罚他违反了规则,而不是因为他是外国人而去加倍的指责。对内对外,平等对待,这才是大国的风范。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