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充值点实名制购公交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5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黄兰 黄亮

  本报1月16日讯从今年开始,给孩子办了学生公交IC卡的家长,不用每年9月挤出时间特意为IC卡申报年审了。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公交IC卡管理中心了解到,从1月开始,家长们可以凭孩子的学校证明或学费缴费单,随时进行IC卡年审。

  另外,从1月开始,市民在IC卡中心直属的4个充值点申请办理IC卡时,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实行售卡实名登记。

  年审需凭有效学生证明

  长沙市公交IC卡管理中心主任冯丽介绍,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的学生可购买学生IC卡。“办理学生卡时,家长需要出示证明孩子身份的一些资料。”冯丽介绍说,有学生公交IC卡的学生需凭学校证明或缴费单每年参加年审一次。

  冯丽提醒学生家长,学生卡的购买与年审只能在位于赤岗冲的长沙公交IC卡客户服务中心办理。尽管学生卡年审不再限制在每年9月集中办理,但学生用户仍应尽量在一年期内前往办理,一旦逾期,乘车则按普通的公交IC卡9折扣款,年审后才能恢复学生卡的5折优惠。

  目前,长沙市有9条公交线路接受学生卡5折优惠,分别是:1路、2路、4路、6路、7路、8路、9路、11路、12路。

  4个充值点实名制购卡

  冯丽同时介绍,从今年1月1日开始,市民在IC卡中心直属的4个充值点申请办理IC卡时,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实行售卡实名登记。这样一旦IC卡遗失,乘客可凭本人身份证前往位于赤岗冲的客户服务中心办理挂失手续和余额转账手续。而市内30个农业银行的代办点暂时不提供此项服务。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IC卡挂失后的第四日起,卡内余额将被停止使用,挂失后的第五日可凭押金收据或身份证前往客户服务中心重新交纳10元押金补办新卡,原卡内余额可转入新卡。

  目前IC卡中心共有4个充值点,分别位于赤岗冲公交IC卡客户服务中心(4个窗口),火车站湖南巴士调度室旁,湘雅路2路公交线始发站和高叶塘停车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