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一体化又迈大步 长株潭电视频道将提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5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三市一体化又迈大步

  1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礼堂,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童迪 摄【报告摘录】突出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带动能力。

  【报告解读】

  以城乡一体化规划和交通融合为纽带,认真做好城乡接合部和长株潭接合部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加速长沙县、望城县与主城区的融合,加快浏阳市、宁乡县与大城区的对接。推进长株潭的城际对接和深度融合,开办长株潭电视频道,增强长沙对“3+5”城市群的辐射互动作用。提高卫星城镇和中心镇建设和管理水平。年内建成区面积扩大10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

  【会外连线】

  继长株潭三市公交通车后,一体化步伐又有大举措!三市将开办电视频道,长株潭市民有望“一台打尽”三市咨讯。目前,三市相关部门正就具体合作方案及技术层面问题进行接洽,开办统一电视频道的项目将提上日程。

  同时,长沙市发改委长株潭一体化办公室主任杨晖还向记者透露,改变目前拨打三市电话为长途的现状,实现三市通话本地化的目标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经多次研究,形成了初步实施的设想:先实现‘通信通费’,保留现有三市区号,三市按大本地网收费,使老百姓受惠。后‘三市并网’,统一区号,号码升8位。”杨晖说:“下阶段拟在整合行政职能、消除行政壁垒,推进三市要素市场一体化、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享教育资源,解决农民工的住房、户籍、子女就学、社会保障问题等方面,协同三市推进改革。”

  【代表建言】

  长沙县代表张之伟在下午的分组会议上,第一个带头发言。他从环保、交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四县“融城”和三市“抱团”的建议。环保方面,长沙应发挥“老大哥”的优势,牵头与其他两市联合作战,“尤其是隶属长沙的浏阳河与捞刀河的治理工作,我们尤其要加大力度,带好头。”

  张之伟发现了长沙县融入主城区的一个“漏洞”——如果按照三环线的规划建设发展,长沙县在东北、东南方面还存在几个小缺口,大概共计20公里左右,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不要给交通规划留下瑕疵。

  ■记者 陈亚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