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环保意识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54 东南早报

  江苏毛建国82%的人“谈食色变”,81%的人“饮水思危”,73%的人“忍气吞声”……1月14日上午,《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正式公布。该指数显示,86%的公众认同环境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39%的公众认为环境污染给本人和家人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或较大影响。(《东南早报》1月16日报道)

  从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一样重视环保工作。对于此,我们应该给予肯定。但,我们期望的不仅是口头重视,从高达80%左右的人对环保不满意的现状看,有关部门的工作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促进有关部门更重视环保工作,需要由上到下的努力。环顾四周,我们看到,不少地方不少部门的工作基本都围绕考核转。针对如此现实,笔者以为应该把环保“民生指数”纳入考核指标。

  现在对有关部门以及领导干部的考核,基本上还是围绕两点,一是GDP,以及由GDP衍生出的财政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其二则是招商引资。这两项指标,因为统计大多由部门自身统计。而且,在GDP、招商引资英雄决定论的刺激下,环保只能退而次之,成了次优选择。因此,把环保“民生指数”纳入考核指标,不仅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环保“民生指数”显示,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环保满意度得分为60.20分。一方面满意度低,另一方面公众的参与热情不高,两者看似矛盾,其实矛盾统一于政府的重视中。公众对环保满意度低是不争的事实,但为何参与率低?这是因为,民众的参与总希望得到重视。试想,自己说的话根本无用,环保根本就不被重视,既然如此,谁会去自讨没趣?如果把环保“民生指数”纳入考核指标,公众意见对有关部门的考核有一定的影响作用,那么公众的参与热情定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那么有关部门领导也定会把环保当做是头等考虑大事。

  近年来,我们看到,在环保总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推动下,各地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有所加强,环保总局也明确提出把环保工作与官员升迁结合到一块。如果加入“民生指数”,将更有效。因为民生指数立足点在民,如果把环保“民生指数”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就能有效修正这一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发挥民意的作用,让政府更透明,让青山更青、蓝天更蓝、碧水更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