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增兵难撤军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4 国际在线

  作者:袁晓明

  《华盛顿时报》的评论主编不久前写了一篇题为“孤独的总统”的文章 ,感叹说,美国的国家博物馆把美国总统的职位定义为一个荣耀的负担,而美国的历史学家则将美国总统的工作定义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工作。

  如今 ,最让布什感到沉重和孤独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政治生命,共和党内原先与他站在一起的许多政客都加入到政敌的阵营去了,许多政治评论家在2003年大力鼓吹攻打伊拉克,现在也都极力诋毁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并有人称从一开始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错误。还有,扳倒萨达姆其实是克林顿当政期间通过的法案,而攻打伊拉克以前,国会两党联合通过法案授权布什开战,可现在许多国会议员开始为自己的投票反悔。

  在这种情况下,布什增兵伊拉克的新政策仍将是一个比较孤独的政策,在美国立即遭到民主党国会领导人的反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反对增兵。一般来讲,美国的总统有两种执政方式,一是顺服民意的方式,即按照短期的民意做出判断,二是不管短期的民意,将政策交给历史去审定。布什的前任克林顿无疑是前者,克林顿的8年执政基本都是跟着民意,即便在性丑闻的情况下,克林顿离开白宫的时候还有60%以上的民意支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克林顿知道什么是主流民意,怎样去迎合民意。可是,布什正好相反,他总讲的一句话是,选民给了他总统的权力,他要去制定和执行他认为正确的政策,尤其是在已无连任机会的第二届的时候,布什更是不太管短期的民意裁决,他仍然相信他几年前推出的以伊拉克为中心的中东政策,而增兵的新政策也就是他试图做的最后努力。

  在“9·11”事件以后,布什在其“人人都渴望自由和民主”的基础上,推出了以伊拉克为核心的“中东民主政策”,布什多次强调当今的反恐战争是全球范围内的理念之争,他强调伊斯兰是一个和平的宗教,他并没有认同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的观点。布什相信,如果中东国家比如伊拉克人也建立起“民主”的制度,恐怖主义就会受到最大的打击,“政治民主和经济自由”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最有力的措施。按布什的观点,当今西方与穆斯林国家的冲突,并非是文明之间的冲突,而是两种理念的斗争,即“民主”对“专治”。

  过去的三年多来,伊拉克也确实有了“民主的选举”,通过了新的宪法,有了民选的政府,可在越来越严峻的伊拉克形势下,大多数美国人要么抛弃中东的“民主观念”,要么是要求布什彻底改变中东政策。但如果按照民主党一些政客的要求,美国军队在半年内基本撤离伊拉克,伊拉克很有可能立即会坠入全面的内战,曾经掌权的逊尼派绝不甘心做受压制的少数,而曾被萨达姆压迫多年的什叶派则会充分利用多数派的优势,因此武力内战就更成了争取权力的主要手段。混入伊拉克的基地等恐怖组织,更会利用内战的伊拉克发展并输出恐怖活动。同时,伊拉克周边国家由于各种原因在伊拉克事务上的介入,会使中东局势急转直下。前一段时间,沙特国王就明确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不能保护伊拉克逊尼人,他们一定要介入伊拉克的事情。内战的伊拉克、混乱的中东完全可能将原油价格推到100美元一桶,以至于将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正如保守专栏作家乔纳·戈德堡所说的“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值得纠正的错误”。对于布什来说,如果当初攻入伊拉克是错误的,而如今迅速撤离伊拉克则是更大的错误,并且失去了纠正错误的机会。如果布什通过增兵等其他措施能够稳定伊拉克的局势,不仅能够给伊拉克的和平带去希望,还有利于中东、乃至全球政治和经济的稳定。这既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也是中东地区和其他国家的利益所在。

  虽然布什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有些孤独,但他仍然是美国总统,他有权力制定和执行新的伊拉克政策。布什可能会改变原来的观念,不会再认为,“只要把自由交给伊拉克人民并有了民主的选举,就能有和平以及民主的社会”。布什会让美国国防部以外的部门比如国务院介入伊拉克的事务,也许还要向伊拉克的各级地方政府派出顾问,因此,在今后这关键的两年里,美国不仅不会撤离伊拉克,反而会在伊拉克介入更深。应该说,如果美国人有更大的耐心,布什政府不再在伊拉克犯大的错误,一个“有中东特色的民主的伊拉克”也并非是天方夜谭,这不仅对中东的局势,而且对世界来说,也是比看布什失败和看美国笑话更好的前景。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