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老鼠“生”下鼠宝宝 专家称有助于眼病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7 中国新闻网

  把猴子的基因注入老鼠胚胎的体内,生出来的老鼠会是什么样子?1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动物实验室见到了三只带有猴子基因的老鼠宝宝。据该中心刘泉教授介绍,该尝试有望通过新分化的细胞来解决一些眼病问题,这在国际上都是很先进很罕见的。

  猴子基因植入老鼠胚胎

  在一间专门饲养小老鼠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3只个头大过其它老鼠但外表看不出什么特异的小老鼠,这就是科研人员辛苦培育出的带有猴子基因的老鼠了。“他们是去年6月份出生的,到现在已经算成年老鼠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得到带有猴子基因的老鼠,他们需要先给小老鼠进行超排,“即通过激素注射让它人工排卵。”接着,将小母鼠与小公鼠合笼,在母鼠受精3-5后天取出胚胎,然后在显微镜下进行显微注射,把猴子表皮干细胞基因片断嵌合进去,依然再移植到另一只假孕的母老鼠体内,让其生下带有猴子基因的老鼠宝宝。”

  前沿尝试领先国际

  据悉,该实验的目的是通过灵长类动物成体表皮干细胞植入低等哺乳类动物,观测有无潜能分化成其它功能的细胞。

  “把猴子成体表皮干细胞注射到小鼠受精卵里,然后生出的小鼠再跟踪监测干细胞有无保存、随着小鼠发育而生长、生长向何方,这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刘泉解释。

  这对于临床眼病研究和治疗有何作用?刘泉教授解释,因为眼病很多时候不能靠原来已经有欠缺的组织细胞,而可能需要新细胞分化代替,“所以我们做了这个前沿大胆尝试,这国际上都是很先进罕见的,大部分还停留在低等哺乳类动物的实验。”

  刘泉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从已实验诞生的三只白鼠身上,已经跟踪发现猴子的DNA嵌入到小鼠身体组织里,皮肤、肝脏、角膜等处都发现了猴子DNA的踪迹。“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跟踪”。(南方都市报;记者严艳、陈小晖、钟志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