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考<考试说明>细则出台 首次取消英语(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从广州市招生办了解到,2007高考《考试说明》各科细则出炉与考生见面。《考试说明》对命题指导思想、考试能力要求、考试内容、题型分值与难度等进行详细阐述。

  今年高考各科增设选做题,各学科选考内容分值的比例占总分值5%~10%。语文选做题设“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数学(文科)与数学(理科)题型与分值不一,考生须留心注意。英语则因为取消了英语(2),原来选考英语(2)的考生自由选择口语考试。口语成绩采用等级制;物理科目必做题考查必考内容和指定选考内容,选做题考查自由选考内容。

  语文 选做题分两种文本

  考查学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必做题的考查内容为“语言文字运用”“现代文阅读”和“写作”共18小题,分值约占总分的90%。

  选做题的考试内容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类文本阅读各设3道小题。题型为非选择题:考生选做其中一类,完成同一阅读文本中的3道小题,分值约占总分的10%。“文学类文本阅读”是阅读鉴赏中外文学作品,了解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及主要表现手法。“实用类文本阅读”是阅读评价中外实用类文本,了解访谈、调查报告、新闻、传记、社科论文等实用类文体的基本特征及主要表现手法。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比例为2:8。

  试卷结构:

  语言文字运用 6题 约16%

  古代诗文阅读 7题 约22%

  现代文阅读 4题 约12%

  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 3题 约10%

  写作1题 40%

  数学 文理科题型与分值不一

  文科:选做题二选一

  考试内容包括《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中所规定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系列1和系列4中的数学概念,性质,法则,公式,公理,定理以及由其内容反映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还包括按照一定程序与步骤进行运算,处理数据,绘制图表等基本技能。

  试题分为选做题和必做题,考生在试卷给出的两道选做题中选择其中一道作答(两题全答的只计算前一题得分) 。

  试卷结构:

  全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每题有一个或多个空,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必须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证过程,各题型赋分如下:

  选择题满分50分,每题5分,共10题

  填空题满分20分,每题5分,其中必做题3题,选做题2题(每位考生选做1题)

  解答题满分80分,共6题

  考试难度: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难题,以中等题为主,试卷的难度系数在0.55左右。

  理科:选做题三选二

  考试内容包括《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中所规定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系列2和系列4中的数学概念,性质,法则,公式,公理,定理以及由其内容反映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还包括按照一定程序与步骤进行运算,处理数据,绘制图表等基本技能。知识的要求和能力要求同文科数学。

  试卷结构:

  全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每题有一个或多个空,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计算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必须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证过程,各题型赋分如下:

  选择题满分40分,每题5分,共8题

  填空题满分30分,每题5分,其中必做题4题,选做题3题(每位考生选做2题)

  解答题满分80分,共6题

  英语 口语成绩分等级

  由于今年首次取消了选考科目英语(2),原选考英语(2)考生都必须参加的口语考试今年作为英语科考试的选考题,由考生自由选择参加。考查考生的语言知识、语言运用。考查方式为笔试和口试。

  试卷结构:

  笔试部分题型为听力、语言知识运用、阅读和写作,共四大题,62小题。其中客观题90分,占60%;主观题60分,占40%。共150分,时间为120分钟。

  口试采用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分为模仿朗读、角色扮演和口头作文三部分,时间30分钟,分为 ABCDE五个等级。口语考试成绩实行等级制,考生考试成绩获得卷面分值85%以上的为A,获得卷面分值75%~84%的为B,获得卷面分值60% ~74%的为C,获得卷面分值45%~59%的为D,获得卷面分值44%以下的为E。

  考试范围:

  语言知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

  物理 五大能力综合考查

  需要考查考生包括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和探究能力。五方面的能力要求不是孤立的,着重对某一种能力进行考查的同时,在不同程度上也考查了与之相关的能力。同时,在应用某种能力处理或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因而高考对考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能力的考查渗透在以上各种能力的考查中。

  试卷结构;

  全卷选择题12题(其中必做题8题、选做题4题),非选择题8题。

  试卷有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约占全卷总分的95%,选做题约占全卷总分的5%。

  必做题考查必考内容和指定选考内容,要求每一位考生都作答。选做题有两组,每组两题,分别考查3-3(含2-2)或3-4模块内容,考生必须从两组选题中任意选择一组两题作答。

  内容比例;

  必考部分:力学约45% 电磁学约45%

  (必考部分内容比例包含碰撞与动量守恒)

  指定选考部分:原子结构、原子核约5%

  自由选考部分:3-3(含2-2)、3-4每个模块约5%

  实验与探究(包含在以上各部分内容中)约16%(来源:信息时报,作者:梁健敏 戴秀文 薛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