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绑架抢劫案要持牌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紧接A1版)并将进一步整合治保、治安联防、出租屋管理员等队伍,适时组织参加机动治安联防。同时,按照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案的要求,今年底前全面完成新建16万、改建9万个摄像头的建设任务,基本形成全面覆盖、全天候监控网络。再次要突出管理,探索建立社会管理工作新机制。特别要加强出租屋管理。对流动闲散人员,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同时,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外国人的管理,防止形成新的治安热点。而对娱乐场所、二手市场、收旧修理等重点行业,更要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无证照经营和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对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的管理。最后,要突出建设,大力夯实政法基层基础。把政治素质好、执法能力强、会做群众工作的公安民警充实到社区,鼓励社区民警安心工作。

  重大政策项目要进行稳定风险评估

  在谈及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时,张桂芳说,要着力于源头预防。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政策措施出台、重大工程项目上马,都要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减少因决策失误导致矛盾冲突的发生。政法部门是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部门,处理每一件事情、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要严格执法,努力从实体上、程序上全面保障社会公平的实现,不能因为自身行为不当而诱发新的矛盾。

  张桂芳指出,矛盾纠纷的处理无论涉及哪个部门,相关部门都必须积极配合。街、镇要以综治工作中心为平台,对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办理、巩固治理。

  重点查办社保拆迁医疗等方面犯罪

  在谈及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营造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时,张桂芳强调,要强化查办职能,依法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同时,重点查办涉及社会保障、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医疗、就业、就学以及商业贿赂等方面的犯罪,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果断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的职务犯罪特别是制售假药和有毒、有害食品行为的职务犯罪,增强群众对经济生活的安全感。严肃查究冤假错案的责任人,依法妥善解决涉法信访问题,增强人们对社会的信任和友善。依法打击群体性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的蔓延。

  张桂芳同时表示,政法队伍要强化服务职能,当前要重点健全司法救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强法院执行工作,切实解决诉讼周期长、成本高、执行难等问题,确保经济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确保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确保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对追索“三费一金”(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和工资劳动报酬等直接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案件,要快立、快审、快执。

  张桂芳要求,广大政法干警要提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的能力,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保障公平正义的能力。他最后指出,2007年要更加注重查处相关部门的违纪违法问题,决不能护短遮丑。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各级政法部门将组织开展纪律整顿,重点解决违法办案、司法不公等问题,对从事第二职业,特别是参与或变相参与娱乐场所经营的问题,都将进行认真查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