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太阳能热水器影响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28 云网

  去年下半年,河南省叶县某花园小区一期工程竣工。入住之前,有些业主在房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但没过几天,县城管局通知业主,小区内不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因为它影响到小区形象,已安装的要限期拆除。业主们只好找经销商将自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拆掉。(《人民日报》1月16日)

  谁有权拆?

  谁都无权拆掉老百姓自行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首先,城市形象不是由领导说了算。当地领导认为小区业主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有碍城市形象,此种看法可谓“权力即真理”观的流毒。其次,城市形象不能高于民生权利。如果二者之间出现矛盾且不可调和,应当宁要民生而牺牲所谓的城市形象。城市形象更不能侵害民众的法定权利。用什么样的热水器,是群众应有的权利,政府不能为搞形象工程,剥夺群众的选择自由,而当地的强行拆除行为明显侵犯了民众的合法权益。第三,太阳能热水器不能说拆就拆,如此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不能听由领导的个人意志凌驾于法定程序之上。

  在国家大力提倡依法行政的今天,当地这种做法,分明叫人体味到一股腐朽的专制气息。

  江苏省东台市殷国安

  城市形象不能伤百姓

  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益处无须赘言,但当地有关部门仍然强令拆除,其理由据说是为了维护城市形象。按理说这种考虑的初衷并不错,但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城市形象不能让百姓受伤,让老百姓受伤的城市形象不但不靓丽,反而很暗淡。

  这种为了城市形象而让百姓受伤的事情在其他地方也屡见不鲜,比如:一些地方对小商贩实行管制,或对流浪者、街头卖艺者进行限制,等等。但执行的结果反而让百姓很受伤。城市形象不应该是给别人看,也不应该只为让领导高兴,应该让所有老百姓感到温暖、幸福、快乐。只有这样的形象才是从老百姓心中树立起来的城市形象,只有这样的形象才是真正的城市形象。简言之,不让百姓受伤的城市形象才是最美的城市形象。

  河北省冀州市殷建光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