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绿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文/陶文瑜

  我一直这样想,红茶和绿茶好比是一个班级的同学,她们在一起经受风雨和阳光,直到毕业之后才各奔东西了,成了红茶绿茶。其实这是错误的。红茶和绿茶差不多是两个地方的人,粗一看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细究起来,她们还是各有各的特点的。她们生长的风土人情不同,遗传基因不同,加工方法不同,最后我们见到的面貌和喝出来的滋味也不同。

  我是喝绿茶长大的,现在也是从一而终地继续喝着,好像是一种今生约定吧,对于好的绿茶我能说出个七七八八来,毕竟是熟能生巧了,对于乌龙或者铁观音我就有点表面文章的逢场作戏了。

  但我的一些原来喜欢绿茶的朋友,现在却很着迷的喜欢上了乌龙或者铁观音,他们津津乐道地说一些关公巡城和韩信点兵之类的俗语套话。他们和绿茶也是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地多少年了,乌龙或者铁观音跟第三者似的一插足,他们这样的坚持,说放弃就放弃了,他们真是些喜新厌旧的主啊。

  我这样一说,我的不少朋友肯定会生气的,这是人各有志的事,你管得着吗?按理讲吃喝之道在于从善如流,有什么吃什么,什么好吃吃什么,这是美食家比较基本的道理。乌龙或者铁观音能够受到大家青睐,自然有其过人之处,单单我感受到的就是鼻子里闻到的香气和喝到嘴里的渗透力,都有一种特别的效果,其实我只要谈一谈自己喝茶的体会就行了,我这样随便地说三道四,真是无是生非啊。

  我的一位朋友家里,红茶绿茶有好几十种,上品居多,全是人家送的,我的朋友比较得意的一个说法就是从来不跑茶叶店的。其实一个好茶客应该是不时地去茶叶店里走走的。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当年的抗日武装,去敌后作战了一个时期后,回到村子里,乡亲们见了他们,红枣啊年糕啊布鞋啊,一个劲地往外拿,抗日武装是回到家里似的亲切和感动,然后再上前线,他们抗日杀敌的劲头更高了。

  一直在外面东奔西走,抽空去茶叶店走走,真有回家了的亲切,起码觉得全是熟人吧。然后看到一些生面孔,也就是天南海北的茶叶,有的很贵,有的又特别便宜,称上一点尝尝,有的是徒有其名,有的却像遭到埋没的人才,这是重见天日的容光焕发,也因此结识了一种好茶。

  还有一点,茶和喝茶还不完全是一回事,茶只是喝茶的一个重要部分。再来打个比方,好比是一个美女,决不单单地就是一张面孔,还有举手投足的风情呢。这里的美女,应该就是好茶,所谓举手投足的风情,指的是水和茶具等等之类。茶具不在多,两三套也行,透明清澈的泡色香味俱佳的茶叶,紫砂之类就只讲究一个味道了。茶叶是播音员,有的在广播上,只要一个声音,有的在电视上做新闻,主要一张面孔,有的是主持综艺节目的,全面地暴露在大家面前,要求就不一样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