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发现天下“第一玉床” 净重一吨半 疑似袁世凯登基床 惊呆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净重一吨半多,长305厘米、宽165厘米、高280厘米。当这张用碧绿色岫岩玉制作的大床出现在盘锦某宾馆时,专家惊呆了。

  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出此床的来历,但其精巧的做工,与罕见的原料,还是当场就被专家认定为我国制玉技术的一个里程碑。

  1月15日,记者随两位专家来到现场,询问得知,该玉床是由碧绿色岫岩玉制成,共计有二十余件大件和数百件小块玉构成。其造型为晚清家具小开门款式床,并以清宫金銮宝座的龙纹和花卉为饰。所有花板均以宫廷板龙样雕成。床前垂挂宫灯、璎珞等饰物,均是由玉雕成,还有一对清宫式样的玉香炉。

  专家按照床上玉片的样式推断,实物与材料的比率应该是1:4,也就是说玉床共用料4吨多,从玉料的色泽质地上看此床所用的玉应是出自同一块玉矿,“这个玉矿如此之大根本就是一个奇迹!”专家说。

  关于该玉床的制造年代,两名专家的推断是:从玉床上的风格和雕刻来看,此床也一定是在清王朝灭亡之后做成的,否则除了皇室以外其他人是不可以随便使用龙凤图案的。据此推断它是清末民初时制作的。

  在做工上,两名专家一致认定,玉床构件之间采用金属螺丝连接,非常坚固。以当时玉工制作如此规模的玉床而论,从选料、解玉到成型,如果是10名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打磨、穿孔这些玉石也需要3年才能完成,此玉床的设计“嵌差”更是十分精确。

  据此,两名专家认为,该玉床表明当时我国制玉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是手工业当中最为尖端的,可以肯定这张碧玉龙床应该是举世无双的“国宝”。

  ■链接

  张作霖为袁世凯登基而制?

  专家对玉床的来历进行了推测,与之前玉床原所有者的说法相吻合。

  专家认为,此玉床很可能是张作霖当时为袁世凯称帝登基制作,所以采用了宫廷龙纹款式。

  据说由张作霖密友张景惠委托手下刘某人承办。由于此事涉及张作霖献媚袁世凯之举,故应是在保密下进行的。鉴于工程量大,还没等到玉床做成,袁世凯便在全国上下一片反袁称帝复辟的骂声中死去。从此那玉床就成为一个密不示人的谜。

  从目前现有的资料来看,尚不足证明这张玉床就是当时张作霖为袁世凯称帝献礼定制的,但藏家应是和张作霖关系十分密切的权贵豪门。

  虽然玉床的身世扑朔迷离,但像这么大的玉床也是举世无双,这张玉床重现世间,对于研究岫玉文化以及当时的东北文化和东北史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华商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