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学会勤俭环保农民工捡废品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本报讯进城里一边打工,一边捡点儿废品,每月挣个千八百元不成问题,这一直是驱使很多农民进城务工的动力。然而,近几年来,哈市居民学会了勤俭过日子,尤其是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使很多农民工感叹靠在城里捡废品卖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倪荣福来自我省拜泉县新生乡致富村,5年前开始到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做清扫保洁工作,每月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平时靠捡居民丢弃的纸壳、易拉罐、矿泉水瓶等废品还能赚上五六百元,所以生活还算过得去。看他“混”得不错,两年前,同乡王德海也来到哈市打工,希望像倪荣福一样靠打工和捡废品的“副业”多挣点钱,但每个月下来,才捡到百十来元的废品,远非自己想象得那么多。而一个月前,从双城市东关镇进城做清扫工的刘文秀则有了回家的念头,他说现在很少能捡到废品,自己每月三五百元的工资,除去房屋水电费,根本不够生活。

  “真就是这样的情况,现在的城里人过日子节俭多了,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就这些农民工所讲的情况,很多居民和社区干部都深有感触。家住道里区建国街的刘大爷是社区节约模范,经常给小区居民讲解如何废物利用,平时他都拎着一个布袋,每块纸壳、每个瓶子都不丢弃。

  据了解,眼下在哈市,和刘大爷有同样想法和做法的居民不在少数。原南岗区花园社区书记韩春英曾亲眼见证倪荣福等农民工捡废品的情况。她说,几年前,自己在花园社区时,经常帮着倪师傅他们到居民楼道收集废品,尤其是一到年节,居民扔出很多水果箱、废报纸、塑料瓶等杂物,包括一些吃不了的年货,能卖几百元钱,有些东西还能拿回家自己用。现在,基本上见不到这样的场景了,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城市居民生活观念的改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