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身世 父母再穷也要供儿子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45 生活报

  薄一波4岁时,母亲又生了一个弟弟,可是,那时家里欠了一屁股的债。拿什么来养活这个孩子?父母相对无言,在无限悲苦中,他们狠心地把出生不久的孩子溺死了。

  尽管家里贫困,父亲还是努力送薄一波上学念书,不论人家怎么说“想儿子做官”、“穷得丁当响还念什么书”之类的风凉话,他没动摇过送子读书的想法。

  薄一波在太原上学期间,常向报社投些稿子,写的多是讲些学生的在校活动。《山西日报》发表后当时不发稿费,只寄一份报纸,平时寄到学校里,假期就寄到薄一波的老家。村里从来没人订报,突然看到经常有《山西日报》寄来,议论就多了。有人说,一定是书存入了混(共)产党,不看报不行。薄一波的表兄一听就急了,特地找到薄一波的父亲说:“舅舅,咱的日子如今也过得不错了,书存怎么还想加入混(共)产党?现在还有口饭吃,混(共)了产以后吃什么?”薄一波的父亲听了苦笑着说:“穷人不找混(共)产党找谁?你别多管闲事!”

  晚年薄一波这样感慨:“那时我父亲并不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但他相信自己的儿子,知道儿子读了书,懂了道理,不会走错路。”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