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步丈量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49 南方新闻网

  鹏城聚焦

  社区家园·热言热语

  记得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心中也有一个浪迹天涯的梦想。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梦想变得模糊了、陌生了,即使想到,也只是想想罢了。

  阿KING和阿COME做到了,花了8个月时间从深圳走到北京(见今日本报A43版)。我和他们同龄,但和他们聊这8个月来的点点滴滴,我感觉他们比我要年轻。

  有个朋友写过一本书,叫《永不和青春说再见》,在他的书里,“青春”这个词出现频率很高。在阿KING和阿COME身上,我不断地想到这个词和这本书。作者钟二毛每年都会抽出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一段长途旅行,那是和青春、和梦想有关的事。

  美国媒体大亨艾伦·纽哈斯在写回忆录时说:二十几岁的时候,就该冒所有的险。虽然不免偏激,但“奔三”的人,相信都能听懂这句话。

  阿KING和阿COME组合叫“风尘舞旅”,他们自己的定义是:用舞步丈量梦想!阿COME是这样描述自己的:一个成长在文化氛围稀薄的移民城市特区的本土热血男儿。但在采访中,他们都不断地在强调:其实特区的新一代并不是外人眼中那样,他们也是有青春有梦想的,只是缺乏锻炼而已。回到深圳的时候,他们说,这才真正体会到回家的感觉,有种为家乡做些什么的冲动。和出发的时候比,两个青涩的小伙子明显成熟、圆润、宽容、平和了许多,他们学会了从宏观来审视自己和自己所在的城市,我觉得这才是他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有了这个资本,相信阿KING和阿COME一定不会被湮没在芸芸众生里。有了阿KING和阿COME这样的年轻人,深圳充满希望。□刘晓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