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市长同用英语陈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50 南方新闻网

  省长市长同用英语陈述

  北京时间昨日17时深圳在都灵作陈述报告,申大官员连称“竞争确实很激烈”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时分,深圳代表中国申办第26届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在意大利都灵完成了最后环节的现场陈述。刚刚回到酒店的申大官员在跟本报记者连线时略显疲惫地表示,“这里的竞争确实很激烈。”多位代表团成员一致评价,“陈述比较紧张,但基本满意。”

  闫小培申震陈述申大优势

  深圳第3个出场,陈述从当地时间昨日上午10时(即北京时间昨日17时)开始。

  首先出场的是第一和第二陈述人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和中国大体协官员申震,他们先后对深圳的申大优势用英文作了全面陈述。闫小培在陈述中特别提到了自己作为一位大学教授,“在大学里学习、研究、工作了近30年,一直关注着大学体育事业。”她说,深圳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根基又充满创新时尚的现代都市,到2011年,深圳将建成150公里长的地铁干线,将拥有1000家以上的星级宾馆,在2010年之前投资122亿美元完成20项环境治理重大工程……

  除了强调深圳的整体城市优势,闫小培还特别提到了2位有代表性的普通市民,一位是深圳大学的年轻教师梁群——她成功登顶珠峰;一位是深圳宝安中学教师林明伟——他骑自行车穿越澳洲、欧洲,为深圳的申办活动助威。

  而申震的名字因为与深圳同音,所以他的开场白别出心裁。他说,“请首先允许我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我叫‘ShenZhen’。29年前,当我的父亲为我取名‘Shenzhen’时,并未想到今天我会站在这个历史性的场合里,向您介绍另一个‘深圳’——一个比我更年轻的城市。”据现场申大官员介绍,申震感情充沛的陈述赢得国际大体联官员拍案叫好。

  驻意大使代表中国挺深圳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随后出场代表中国政府确认,“全力支持深圳市申办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几位深圳申大代表团官员表示,深圳接下来播放的申办宣传片得到了国际大体联执委们的好评,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许宗衡第一次用英语演说

  而最让国际大体联执委印象深刻的可能是,此次担任深圳申大委员会主席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担任执行主席的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都用英文陈述。黄华华表示,广东省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帮助深圳实现其在申办报告和陈述报告中做出的所有承诺。而许宗衡就向国际大体联执委们坦白,“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演说。在飞机上、车上、酒店里,我都抓紧时间练习。因为我正带头参加我们的‘百万市民讲外语’活动,我们以此活动全力支持深圳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许宗衡在陈述中使用比喻句承诺,如果深圳申大成功,“大运会的运作一定会像天鹅绒一般流畅。”他的陈述结尾富有创意,他说他想与各位分享他对于“FISU”(即国际大体联英文缩写)这个词的最新发现,即它正好是下面这句话中主要单词的首字母缩写:“无可争辩的事实:深圳是2011大运会的最佳申办城市。”深圳申大代表团多位官员告诉记者,到达都灵这几天,黄省长和许市长天天练习,非常勤奋,“毕竟是第一次用英语在这么重要的场合上陈述。”

  接着,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作总结发言。据深圳代表团成员介绍,章新胜副部长在国内摔伤了,“这次是带伤上阵,坐着轮椅来到陈述酒店,令人感动。”最后许宗衡向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递交了申办报告。

  其它申办城市陈述环节表现如何?深圳申大代表团有关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深圳结束陈述返回酒店的时候,最后一个出场的候选城市波兹南还没有结束陈述。“因为每个候选城市都是单独对国际大体联执委陈述,因此,深圳的申大官员们只能在场外听到各个城市陈述过程中的阵阵掌声。”还有官员告诉记者,申大竞争很激烈,土耳其和斯洛文尼亚申办冬大会的城市还出动了转播车。多位代表团成员跟记者分析,俄罗斯的喀山是深圳最强劲的对手,“因为喀山对陈述、展览都进行了整体公关策划,效果也非常理想。”

  ■分析对手

  喀山是最大拦路虎

  中国体育界元老级人物魏纪中认为,中国深圳的主要对手是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和俄罗斯的喀山,埃德蒙顿因为财政问题中途退出申办竞争,“实际上,埃德蒙顿即使没有退出,它与深圳和喀山相比实力也要稍逊一筹,加拿大和中国的情况差不多,都是未来几年将承办的国际大型运动会过多,这个是不利因素。”魏纪中分析,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的喀山要优势得多,近年来,俄罗斯的城市申办国际赛事,不论赛事大小俄罗斯都没有成功过,而这一次俄罗斯的政府也全力支持喀山的申办,他们的总统也已经在公开场合表态,在财政方面将提供给喀山巨大的支持。

  而对中国深圳,魏纪中看来优势劣势同样明显。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09年的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在这段时间承办的大型体育赛事过分密集,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在国力和政治方面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同时也给深圳的申办造成了困难——如果深圳申办成功,中国就将在连续4年的时间里连续举办包括奥运会在内的4个大型体育赛会。

  此前,深圳申大代表团出发前的最后一次陈述预演,魏纪中特地从北京飞赴深圳,听完陈述后提出自己的意见,之后马不停蹄飞回北京。昨日记者拨通魏纪中电话时,魏纪中还很担心喀山会成为奇兵,成为深圳的拦路虎。“但深圳有自己的优势,这个就不用多讲,大家都知道。”最后,魏纪中表示,将和深圳的年轻人一起等到17日凌晨公布主办城市那一刻,“我会为深圳加油!”

  ■民间支持

  社区急办晚会为申大祈福

  本报讯昨晚7时许,离深圳的申大揭晓结果还有近七个小时,但莲花街道景田社区的居民有些按捺不住了,一曲《五星红旗》拉开了景田社区迎新的脚步,也奏响了景田社区人为申大祈福的心愿。景田工作站用一台临时连夜赶制的晚会,希望在申大最后的关头,给深圳带来好运。

  昨晚7时,社区老年大学艺术团的白发演员们用《弹起心爱的土琵琶》让社区人回到了从前,三个“小小女宇航员”一下子将观看者拉回今天。这三个5至8岁的孩子,身着银色宇航服在舞台上模拟宇航员的一系列舞蹈动作,她们可爱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

  社区老年舞蹈队的一曲《蒙古人》之后,身着一袭飘逸的白衫,手舞红扇,中年的阿姨们上场了。

  从舞蹈《吉祥颂》到《祝福送给你》,从京剧《贵妃醉酒》到《京剧脸谱》,从《在希望的田野上》到《亲吻中国》,一连串的真诚祝福,把晚会的现场变得喜气洋洋。

  举办晚会的景田社区袁站长说,这个辞旧迎新的晚会,本想是赶在学生刚放完寒假的时候举办,恰逢深圳申大的结果即将揭晓,这个两个多小时的晚会,也是一场加油和祈福的两小时晚会,希望能给深圳申大带来好运。

  ■相关新闻

  “深圳大运会”域名被抢注

  网友建议政府进行保护性注册

  本报讯深圳申办大运会的结果今天揭晓,而网友们却发现,深圳大运会的有关域名已经被抢注了。

  近日,一名奥一网友报料称,深圳如果申办大运会成功,将在网络上面临尴尬,因为有关的域名www.shenzhen2011.cn和www.shenzhen2011.com都已经被抢先注册。这名网友估计,注册者是模仿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抢注的。

  记者随后打开这两个网页,发现都是商业网站,上面挂的都是商品广告。记者查询到,www.shenzhen2011.cn这个域名是个人通过域名服务商万网注册的。该服务商工作人员查询发现,这名抢注者并没有留下任何资料。而www.shenzhen2011.com是通过另一家域名服务商新网注册的,早在2005年11月4日一名为jiangtao的人抢先注册,根据资料显示这个人来自深圳。

  域名服务商人员告诉记者,域名注册原则是先注先得,注册人提交的早就可以得到这个域名。北京炜衡律师所深圳分所律师肖文全认为,目前的法律条文对此并没有具体的规定,但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深圳政府部门可以出面进行协商解决。

  网友们建议说,目前还有www.shenzhen2011.com.cn等域名还没有被抢注,政府部门应该加以重视,采取措施进行保护性注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温元元高爽秦鸿雁徐维强

  深圳备战大运会场馆一览

  编号项目总馆数比赛馆训练馆赛期

  1田径312(1个已建,1个拟建)6天

  2水上游泳1(已建)3(1个在建、2个拟建)6天

  项目跳水111(已建)2(1个已建、1个拟建)7天

  水球2(在建)2(1个已建、1个拟建)8天

  3篮球95(3个已建、2个拟建)4(4个已建)男篮9天

  女篮9天

  4排球75(4个已建、1个拟建)2(2个已建)9天

  5网球32(2个已建)1(已建)8天

  6柔道21(已建)1(同在一个馆的副馆)6天

  7体操、31(已建)2(已建)体操4天

  艺术体操艺体3天

  8击剑21(在建)1(同在一个馆的副馆)8天

  9足球116(2个已建、2个在建、5(4个已建、1个新建)11天

  2个拟建)

  10乒乓球21(拟建)1(已建)7天

  11羽毛球21(拟建)1(在建)6天

  12帆船帆板11(拟建)5天

  13射击馆21(在建)1(同在一个馆)4天

  图:

  景田社区正上演《贵妃醉酒》。这里的居民举办晚会为申大祈福。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