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黑票点”加收订票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53 南方新闻网

  春运“黑票点”加收订票费

  工商部门与记者清查群众举报的两家订票点,其中一家黑票点已“人去楼空”

  本报讯(记者杨亮)记者近日陆续接到读者举报,称珠海市斗门新青工业园近段时间突然冒出了几家火车票代售点,生意红火,每天都有不少人上门订票,但这些售票点设施简陋,令人极不放心。有售票点还加收30元至50元服务费,明显超出了规定的5元上限。昨日,记者就读者举报的涉“黑”售票点进行暗访,并参与当地工商部门对两售票点展开统一的清查,其中一家涉黑窝点已经“人去楼空”。

  60元票竟要20元服务费

  读者杨先生投诉反映,他与妻子14日到珠海市斗门区新青工业园中惠购物商场旁边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购买18日去湖南贵阳的火车票,每张票价六十多元,但令他诧异的是,售票员还要求他每张票再交纳20元的服务费。“两张票就要多交40块钱,差不多是车票价格的1/3了,我感到有些难以接受”。

  杨先生还反映,该售票点仅有一副桌椅、一张火车时刻表,没有电脑、固定电话等其它任何办公用品,现场也没有看到营业执照和铁路部门的经营许可。他因此怀疑这里是骗人的黑窝点。读者同时举报,新青工业园距明珠商场300多米远的另一家售票点,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收费收据没有公章

  昨日上午,记者以普通民工的身份到两家火车票代售点进行暗访。记者谎称要订购19日到湖南衡阳的火车票,位于明珠商场正门旁边的售票点,一中年男子当即用手机拨打了一个电话,随后告诉记者有票,但必须交纳10元的服务费。“我们的票也要从市里面拿,现在是上门服务,所以要多收五块钱作为路费。”该男子解释。

  男子随后开了一张收据,记者接过一看上面只有列车车次、费用,连公章、出具单位都没有,“连公章都没有,到时你们不认账了怎么办?”记者问,“我手里现在就这种收据”,该男子称,他们就认这个,绝不会赖帐不给票,要记者放心。据记者在现场粗略统计,中午11时50分至下午1时20分半个小时内,至少有15名顾客到该售票点咨询或订票。

  位于中惠商场旁边的另一家售票点情况也基本相似。

  一黑票点已经人去楼空

  记者随后将暗访的情况反映至斗门区工商分局,立即引起重视。下午3时30分,当地工商部门对记者举报的两家涉黑售票点开展了清查行动。工商部门首先来到明珠商场旁边的售票点,对方称营业执照和铁路部门的许可放在市区家里,暂时不能提供,工商部门于是当场查封了该售票点的收据、账单等物品,经检查发现,发票上记录的是14日到16日这三天的订票情况,三天来累计有100多人次订票。

  工商部门随后来到位于中惠商场旁边的售票点,但该售票点已经人去楼空,柜台里除了几瓶矿泉水外空空如野。商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售票点的人刚走不久,至于原因她也感到有些莫名奇妙。工商部门随后调查发现,该售票点根本没有营业执照和铁路部门的授权,旁边的中惠商场曾多次为此交涉,不准其在商场门口经营。由于暂时找不到该售票点的老板,对于究竟有多少人从这里订票,能不能拿回车费,有关情况,工商部门正在调查当中。

  ■焦点问题

  订票点经营混乱市民难辨真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火车票经营混乱使得市民难辨真伪,是造成春运黑售票点滋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斗门井岸镇中兴南路某正规火车票代售点老板透露,目前国内的火车票市场相对混乱,只要提交申请,很多单位都能取得代售资格,现在除了车站自主售票,酒店、宾馆、旅行社甚至物业公司、咨询中介公司也可以申请成为售票点,售票点太杂,且良莠不齐,以致相关部门难以监管,一般市民更是无从区分哪些是正规售票点,哪些是非法的。

  斗门工商部门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坦承,即使现在有了内部网,但他们通过相关搜索,一时也很难弄清珠海究竟有多少售票点,哪些是正规的,因为这些数据太杂了,而且经营单位在营业范围登记的时候说法也不一样。

  部分火车票售票点

  售票点地址订票电话

  斗门区井岸星光物业代理行斗门井岸中兴中路299号6190640

  珠海市日洋物业代理有限公司斗门井岸镇中兴南路451号6615528

  珠海中珠信息咨询公司拱北迎宾南路1081号8116467

  珠海拱北瑞通火车票代售处拱北港昌路华宁花园1栋8861860

  珠海市金湾区捷通票务部三灶镇北河二路123号3991259

  (以上由斗门工商分局提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