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千万不可忘了“共和国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00 光明网
马文刚

  作为献给全市劳动模范的一份新年贺礼,1月9日下午,常州市总工会隆重举行“劳动模范关爱基金”建立及捐赠仪式。据悉,这个在全国率先建立由常州市总工会组织筹得的1000万元“劳模关爱基金”,将对困难劳模进行帮扶。(《江苏工人报》1月10日)

  一提到“劳模”二字,人们会肃然起敬,因为劳动模范是共和国的脊梁,是货真价实的英雄,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劳动模范意味着光荣甚至是风光。

  劳模作为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积极向上,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奋发图强。在计划经济时代,老劳模们凭借着坚强的意志、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对国家的满腔热忱,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以老黄牛般的实干,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了倍受尊重的“共和国脊梁”。

  然而,社会发展、时代变迁,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部分进入破产、兼并、转产程序的国有企业的部分劳模正面临下岗、失业的困境;部分五六十年代的老劳模积劳成疾,体弱多病,不断增加的药费正成为他们新的负担;还有个别劳模身患重特大疾病或家庭遇到突发性变故而返贫,许多老劳模、老先进自然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和冲击。尤其在生活方面,许多老劳模甚至到了没有尊严生活的地步。据报道,曾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杭州市原蔬菜公司职工孙丽华,因企业人员调整,失业在家,每月只有577.5元的生活费。不久前,上海的100位老劳模准备前往仁济医院接受免费体检服务时,大部分劳模前一天晚上都无法入眠,甚至还互相打电话提醒“不要睡过头”,简直和出游前的孩子一样激动。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劳模们“集体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退休后的日子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没有接受过一次完整的体检!

  看到这些报道,许多人心酸之余,心绪上都会泛起不大不小的波澜。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劳模的“娘家人”工会的具体组织下,拿出“真金白银”来关心这些老劳模,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为劳模利益鼓与呼的责任,营造了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社会氛围。然而,在更多的地方,高级宾馆可以频频盖起,官员高级轿车可以按时更换,但对于这些“共和国的脊梁”劳模们,却斤斤计较,舍不得多掏一文钱,这不能不说是社会的悲哀,甚至是社会价值体系与制度构建的最大败笔!

  重视和关心困难劳模,仅仅靠工会一家来负起这个重担,毕竟心有余而力不足。前人是今人的一面镜子,劳模们是榜样、更是种子,社会要持续地发展和进步,就万万不可忘了这些“共和国的脊梁”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