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众人人为什么怂恿跳楼者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00 光明网
李捷

  今日偶然在网上看到央视论坛一期节目视频,记录的是湖南某市街头,一位名叫姜建民的男子在楼顶犹豫了四个小时之后,最终在围观人群的怂恿下,纵身跳下,经抢救无效身亡。查询发现是一则旧闻,事件发生在去年十二月上旬,网上有很多跳楼过程重放视频,介绍事件来龙去脉的相关网页和新闻报道却没有,关于该事件的文字评论更是一篇也没看到。说实话看到有人群怂恿跳楼者自杀并不令笔者震惊,但网上除了央视再无其他新闻媒体报道和评论确着实令笔者不解。

  怂恿者无疑是冷血丑陋的,理应受到全社会的谴责。人群为什么会怂恿跳楼者自杀?这是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因讨要工资或其他原因而登高以自杀威胁制造舆论者为数不少,这些人并非真的想自杀,而是想以此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最终绝大多数被成功劝阻或解救,这反映出了政府对生命的负责态度。现在这一招儿越来越不灵验了,有的人不但没达到目的,反而因扰乱治安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姜建民在忧郁期间对起哄的人群投以石块,而临跳之前对前来解救的消防队员抱拳感谢。可见他并不是真的想死。

  围观者正是认为自杀威胁者并不敢付诸行动,才起哄架秧子,这一点反映出的是围观者内在的懦弱心理,其内心独白是,我不敢跳楼,你分明是在唬人,所以我要讥笑你,从而使自己的内心得到平衡;围观起哄者内心对社会不满,否则便会极力劝阻岂能怂恿,当自己无胆量无能力使自己得到满足时,人们便期望有他人来付诸行动,做出牺牲,制造社会影响,推动社会进步,以便自己搭车借光;虽然人们嘴上都说人命关天,但中国人口众多,死个把人实际上并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围观者知道姜建民真跳下来的几率很小,所以用激将法刺激他,不管最终出现什么结果,围观者心理都是平衡的,这种心理犹如买福彩或体彩,中奖了便是好运,不中算是献爱心,怎么都平衡。

  现今发生的社会群体冲突事件中,无直接利益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政府相关部门应当高度关注,设法妥善化解深刻的社会矛盾。

  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结果,国家的富强依靠每个人理性的共同奋斗,美好明天只能依靠自己的执着和努力取得。权利的确是争取来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必须理性依法,而不能寄期望于通过制造恶性事件对政府施加压力。但愿此则旧闻中出现的情形不再重演。

  写完上述评论后,笔者发现《海南日报》今日报道,“轻生男子被看客起哄激怒从9楼跳下身亡”;《新华网》报道:“围观者的恶语杀死了年轻跳楼女子”;《华商网》报道:“女子滞留高空欲跳楼,众人买望远镜看热闹百余人冒雨看跳楼,有人称比电视上有意思,”;《天府早报》报道:“楼下围观者的起哄声不断,有人在下面喊叫,让她赶快跳下来,还有人呼朋唤友前来观看,更有甚者在旁边弹吉他伴奏。”;《现代快报》报道:“小伙接连受挫欲跳楼消防公安救命看客围观嘲讽”……一向理智冷静的笔者禁不住要喊,围观者们!你们还有一点人性吗?!难道你的家人都已死绝了?!若是中国法律再完善些,你们就会成为监狱里的罪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