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服归还不洗瞬间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摄影报道

  “袖子油腻腻的,领口还有汗味!”看着从服装租赁公司租过来的演出服,小谢不知如何是好。

  年终岁末,不少单位忙着筹备联欢晚会,租衣店生意火起来。昨天,记者在上海戏剧学院旁的租衣小店看到,一件衣服刚送回来,又转租给其他的客户,不做任何处理,更不消毒。“演出服装大都贴身穿,不做清洗,很容易交叉感染。”华山医院皮肤科李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演出服一衣难求

  年终岁末,不少公司开始筹备联欢晚会,戏剧学院附近的租衣店生意应接不暇。“走了好几家,全被预订满了。有点脏,只能将就了”,在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旁的演出公司里,小谢提着一大包演出服走了出来,“一共18件,押金2500元。跑了好几家,终于租到了”。小谢说,再等几天,估计全上海租衣店的演出服都会定走了,那时候就是“一衣难求”了。

  小谢的说法,记者在租衣店老板那里得到了证实。该店老板展示了演出服的预订合同。“2月12日前,这排衣服都被人订了,只有选择其它款式。”老板说。最近店里生意火,每天都会来十几名客人。

  洗了再租没赚头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康路上的服装租赁店。在该服装店,记者看到一排排颜色鲜艳,款式各异的衣服,被老板随意的堆在一起。“刚还回来,还没来得及挂上。”记者随手拿起一件,乍看起来颜色鲜明,仔细一看领口、袖口等处污迹斑斑,不少还开线、破口、少扣子。记者闻了闻,有些衣服还有股异味。“这些都可以租的。”老板说。

  “刚拿过来,都没有清洗,就出租啊?会不会传染疾病呢?”记者问到。

  “他们租过去,只穿一两个小时,都挺干净的。”租衣店老板一边理着衣服一边说。“这个时候生意最好了,洗了再租,根本来不及,而且顾客大都不在乎的。”

  这些衣服多久洗一次呢?老板表示,他们会洗的,但不是经常,不可能每出租一次,就洗一次。租一件衣服才50元钱,洗一件就要15元,没赚头了。

  贴身衣物易感细菌

  “为了好看,一般演出服,大都会贴身穿,直接与皮肤接触。大肠杆菌、金色球菌等各类细菌,通过衣物都可对人体造成危害。”华山医院皮肤科李医生告诉记者,“一些有皮肤疾病的人穿过的衣物,很可能会把病菌直接传给别人。他们医院也接到过穿不干净衣服染上皮肤病的患者,影楼照相服、婚纱、演出服等衣服,租赁店如不清洗,市民应该清洁消毒后再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