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首富张茵:“我最喜欢被称作中国版阿信”(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1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女首富张茵:“我最喜欢被称作中国版阿信”(3)

  坚信废纸就是森林,张茵创建起中国最大的包装纸生产公司。

  

中国女首富张茵:“我最喜欢被称作中国版阿信”(3)

  张茵和她的母亲王济芳(右)。 图据央视截图

  张茵:废纸就是生命

  主持人:“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每一个论坛上都会给大家请来一位神秘嘉宾,那么在请这位神秘嘉宾之前,我想让大家来看三张照片,来看第一张照片是谁?张女士这是什么时候照的?”

  张茵:“这可能是在两三年前吧。”

  主持人:“两三年前,这是一个雍容华贵的张茵女士,那好,我们再来看一下第二张照片,这是谁?张女士这是谁?”

  张茵:“这是我嘛。”

  主持人:“这也是你?”

  张茵:“小,20多岁,20岁左右的时候。”

  主持人:“那个时候在做什么?”

  张茵:“那个时候应该是在做会计。”

  主持人:“做会计,是在深圳吗?”

  张茵:“那个时候是在。”

  主持人:“那个时候有多少钱?”

  张茵:“那个时候就很少钱,那个时候可能20块钱到40块钱。”

  主持人:“一个月20块钱。”

  张茵:“那个时候十几岁。”

  主持人:“这还不是有三万块钱的那个张茵女士。”

  张茵:“没有没有,不是不是。”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张,这是谁呢?”

  张茵:“这是我小的时候。”

  主持人:“这也是你,这是你几岁?”

  张茵:“这可能有五六岁吧。”

  主持人:“五六岁。”

  张茵:“对。”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对张女士的成功,很多人都会很关心她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就特别找了一位神秘嘉宾,她可以告诉我们小的时候的她是什么样子,现在我们请上这位神秘嘉宾,有请,张女士告诉我们,这位老太太是谁?”

  张茵:“这是我的母亲。”

  董倩:“阿姨你觉得你的女儿被评为中国首富那一天,或者说你得知这个消息那一天,你作为她的母亲,你是什么感觉?”

  王济芳:“我很高兴,为什么呢?她现在是首富,她将来以后对国家、对党、对人民都有好处。”

  张茵:“党员,老党员。”

  董倩:“我还以为你的高兴是来自于自己家庭的高兴,结果你是替党和政府高兴。”

  王济芳:“她有钱就可以为党和政府作一些贡献,但是对个人家有什么贡献,就不用了,家里还有很多孩子,还有四个儿子呢,还有三个姑娘。”

  董倩:“对,我知道你家里人口多。”

  王济芳:“对、对、对。”

  董倩:“你觉得自己家里啊,咱不说她们家啊,你女儿嫁出去了,就是别人家的了,你觉得自己家里,平时过日子,过得舒服一点需要多少钱够了?”

  王济芳:“一个月啊?”

  董倩:“我这是大概的一个概念,你看着说吧。”

  主持人:“就一个月吧。”

  王济芳:“一个月我不是我当家,我不知道。”

  主持人:“我特别想求证一个事情,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照片,我们能看到应该是张茵的母亲,这个应该是张茵的父亲,在网上有很多人在说,张茵之所以成功啊,是因为她是个高干家庭,她有一个当什么官的父亲,我现在就想求证一下,张先生他当的最大的官是什么?”

  王济芳:“连长。”

  主持人:“什么?”

  王济芳:“连长。”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张茵女士在你所有的孩子里面,是排行第几啊?”

  王济芳:“老大。”

  主持人:“一共是几个孩子?”

  王济芳:“一共八个。”

  主持人:“一共八个,那等于说她底下带着七个弟弟妹妹。”

  王济芳:“对。”

  主持人:“我想知道在她小的时候是不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有没有让你操心?”

  王济芳:“听话,不操心。”

  主持人:“不操心。”

  王济芳:“学习都是不操心,在学校里从来不跟同学闹意见啊。”

  主持人:“小的时候有没有看出来,她将来可以成为一个中国的首富?”

  王济芳:“首富我都没想到,我就想到这孩子长大的肯定不错了。”

  董倩:“张茵,他为什么会问你这些问题呢,俗话说三岁带老将,就是说在她小的时候,能不能你就能从她身上看到她今天所发生的一切。”

  王济芳:“对、对、对。”

  董倩:“你觉得都有可能吗?”

  王济芳:“从小,但是首富有那钱,我都没想到,我看这孩子将来以后,或者以后在哪里工作是不能错的。”

  主持人:“我们能够感觉出来,其实在张茵女士还是有很多母亲的影子的。”

  张茵:“我这个母亲非常的伟大,带着我们八个孩子,所以她不但是对我这个大女儿,对我们自己这个原来这个家庭,对我在我成长的过程,我母亲是不可缺少的,在我的事业当中,我两个孩子是我母亲带大的,我的成就,我的母亲第一个是最开心的,你看我们在中央台,一些电视啊,可能唯有我的母亲等着看这个,这个是最忠实的观众,她就等着看,在我事业,创业当中,我的母亲是排在了我的最重要的位置,就是说是伟大的母亲。”

  董倩:“阿姨就是在,你觉得张茵能走到今天,她能够成功,你从母亲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最重要的是什么?她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

  王济芳:“最重要的是我这个孩子,在事业上宁可把自己的事扔在一边,工作上她不能,她要抓紧,她要干好。”

  董倩:“还有就是在一开始,你女儿从事的是一个叫做废品回收,或者叫做废纸回收这么一个行业,她有没有跟你说,那个时候有没有把她从事的这个行业的名称跟你讲过。”

  王济芳:“那个有,那个在玖龙,我们都经常听着有。”

  董倩:“那当老人家的,听到这么一个应该说这个职业并不是很受社会尊重,没有多少社会地位的这么一个职业,您怎么想?”

  王济芳:“我可不是那么个看法,我在家庭,我在到美国在她家也好,我都纸盒啊,什么废纸啊,我都给她攒起来送到工厂去。”

  主持人:“当时王石先生,你是怎么来看待这个收废纸呢?”

  王石:“20多年前在深圳那个地方,它虽然叫特区,实际上它没有任何资源,在我印象当中在82年那时候来讲,就是缝隙中求生存,赚小钱的是非常不容易的,80年代的很多来讲是搞什么的,是搞走私,是搞这种变相的走钢丝,什么叫走钢丝,就是走灰色交易,这样来起家的。”

  主持人:“谢谢张老太太来到我们现场,那现在我们有最后一个环节,也请你参加一下,就是我们在每一期论坛上呢,都会给我们每一位候选人画三幅漫画,那么这个漫画里面会把她的三个方面的特点表现出来,我想让现场的所有人来看一下三幅漫画,然后每个人来做出自己的选择,第一幅漫画,我们看到,这应该是张茵女士,她在拿着印钞机,在往里面塞呢,然后印出来的都是百元钞票,第二幅,这后面应该是一片森林,然后张女士在冲着摆手,然后前面是一个伐木工人,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你就不用砍这片树林了,我那儿有的是废纸,第三幅,画的是一个剪纸,剪出来的是一个世界的版图,张茵女士是有全球视野的,玖龙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我想是要传达这个意思,好,我们再来看这三幅漫画,然后做出选择,王石先生你先选。”

  王石:“第二幅,那么毫无疑问。”

  主持人:“毫无疑问。”

  王石:“因为我看那报她的首富,对我刺激的不是她是女首富,刺激的是那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废纸就是生命,非常非常有哲理,我看了之后,我也学习了不少。”

  主持人:“董倩。”

  董倩:“我选第一幅,这就是现实的写照嘛。”

  主持人:“让张茵女士来选择一幅。”

  张茵:“好,我选择第二幅,我觉得在废纸如同一片森林,在环保的情况下,带动了废纸印钞票,废纸走向全球化。”

  主持人:“你看这个选关键词的时候,王石先生选了执着,你也选了执着,选这个漫画的时候,王石先生选的这幅也是跟你一幅,看来你们私下还有很多事情再交流一下,那现在我要把这幅漫画,也就是后面有很多的森林,然后前面张女士在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可以用废纸来造纸,还不需要用森林,要把这幅画送给你。”

  张茵:“非常感谢。”

  主持人:“要感谢你为我们省下了那么多的森林,谢谢,也谢谢各位。”

  (供稿: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主编:马洪涛记者:顾平)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