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畜禽市场增收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7年畜禽业养什么?养什么畜禽能赚钱?从宏观形势和微观行情分析看,2007年畜禽产销形势整体上会好于2006年,畜产品价格趋于稳定,不会产生大的振荡。

  养鸡业呈现恢复性发展,但年度禽流感疫情对其影响较大。

  蛋鸡开始进入赢利阶段。2004年和2005年每只蛋鸡盈利高达25-30元,但2006年上半年蛋鸡盈利水平的回落,2005年底至2006年初禽流感疫情,导致蛋鸡补栏不足,使得产蛋鸡存栏大幅下降。蛋鸡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转机。受2006年上半年蛋鸡数量的减少,加之高温季节产蛋量下降的影响,鸡蛋价格出现反弹。当前,鸡蛋批发价每公斤5.6-5.8元,市场零售价每公斤6.4元左右。元旦、春节等节日效应,将为后市蛋价的继续攀升带来强劲动力,预计后期鸡蛋价格将继续呈回升势头,但涨幅将趋缓。2007年蛋鸡业发展态势平稳,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但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鸡蛋价格将在5.4-6元/公斤的价位运行,每只效益保持在10元上下的正常水平。

  奶牛业效益趋于稳定。

  近年来,奶源紧张导致进口品牌奶粉率先举起涨价大旗。对奶源的争夺拉动了原奶的涨价,从而拉紧了乳业供应链的第一环。原料奶涨价主要是奶牛数量不足,本地原奶供应量已远远无法满足加工需求。奶制品加工企业如从外地购进,运输成本加大,且质量难以保证。随着国内乳业巨头相继在全国各地建设生产基地,对奶源的争夺战将日趋激烈。原奶收购价从原先每公斤2元钱涨到2.3元在常理之中。预计2007年优质奶仍将供不应求,奶价会稳中有升,饲养奶牛每头效益比较稳定。奶牛户应不断调优牛群结构,提高产量,增加效益。

  (农业科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