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光辉一生:从穷人之子到富国巨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0 中国新闻网

  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关相生:“薄老真的十分平易近人!”

  昨晚,记者致电在深圳的广东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关相生,今年83岁的关老拿出当年的工作日记,回忆起从前与薄老相处的点滴。据关老记录,从1952年到1990年,薄老先后9次来到广东视察指导工作,其中1981年时,薄老的到访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他频频表示:“薄老真的十分平易近人!”

  据关老回忆,1981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薄老从武汉坐火车到广州视察工作,然后去了深圳、珠海、汕头,以及福建厦门和福州,一路都是由他陪同。

  以下是关老的叙述:由于薄老十分平易近人,一天在厦门吃晚饭的时候,我就给薄老讲了一个笑话:某届春交会时,广州发生了一起中毒事件,当时中央十分重视,派了5个部共15人到广州调查,最后查出缘由是嗜盐菌引起的。而调查人员也发现了两个有趣的现象,第一个就是喝过茅台酒的人都没有中毒;第二个就是喝过酸醋的人也没事。薄老听后马上就哈哈大笑说:“你瞎掰唬!”

  薄老是山西人,而我是陕西人,我们同样爱吃醋。当时我给他讲的笑话就是由醋做引子。

  “文革”后有人向薄一波提出续弦被其拒绝:“我再也找不回一个胡明了”

  广东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汪石曾经与薄一波有过多次接触。“文革”期间,见证了薄一波一家所遭受的惨痛经历,也因此被牵连,共历患难。

  昨晚,据汪石老人回忆,“文革”开始后,薄一波被诬蔑为“叛徒”,在京处境堪忧。经周总理批准,薄一波偕同夫人胡明前来广州“避风”。时任省委接待处处长的汪石参与了接待。但是,薄一波夫妇抵达广州不久,造反派就跟踪而至,并强行把薄一波带回北京继续批斗。这一去,竟成了他们夫妻的永诀。

  汪石回忆说,薄一波被抓走后,胡明还继续住在珠岛宾馆,当时她的职务是二轻部工艺美术局局长。“我担心二轻部的造反派还会过来抓她”,汪石说,他因此向当时的省长林李明汇报,提出珠岛宾馆目标太明显,最好转移住处。林李明表示同意。汪石随即与省政府交际处处长苏瑞光联系。后来,胡明被转移到沙面的胜利宾馆。

  不久,二轻部的造反派就杀到了广州,要求带走胡明。省委当然说不知道。不过,不知怎么回事,造反派居然摸到了情况,包围了胜利宾馆。在剑拔弩张的时刻,躲在宾馆里的胡明打电话向曾生(时任广州市市长)的夫人求救。曾生夫人说马上派车去接她出来。

  不过,胡明最终被抓走,被押上北上的火车。

  很快就传来消息,胡明在火车上服安眠药自杀了。

  “文革”后,薄一波曾多次来广东,汪石都曾负责陪同接待。不过,薄一波对那些经历从不提起。只是到了不久前,薄熙来曾托人转送了汪石一本《薄一波画册》。画册中提到,“文革”结束后当有人向薄一波提出续弦时,被薄一波拒绝了,他说:“再也找不回一个胡明了!”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