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关心146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4 新民晚报

  

全心全意关心146名学生
本报记者钱滢瓅

  3年多时间,2本记事本,写下115名学生感动她的一件事、一句话。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辅导员孙雅艳,用眼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笔把感动片断一一记录,形成了近万字的“我爱我生”手记。

  去年2月起,这部手记陆续在上师大BBS上发布,许多学生、家长看了之后流下了眼泪。这部手记究竟为何这样动人?昨天,记者走进上师大,翻开了孙老师的手记。

  每个学生的进步和前途都牵动着她的心

  扎着马尾辫,走路风风火火,笑声清脆、爽朗。28岁的孙雅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青春而富有活力。

  走在校园里,她不时和身边的一个个学生打着招呼。“什么时候回家啊?”“这个周末要考研了,加油啊!”师生之间就像朋友一样。

  2003年9月,念大四的那年,孙雅艳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面对比她小六七岁的学生,面对繁琐的日常事务,孙雅艳一开始找不到工作的思路,也有过抱怨。一次,有位老师的一席话让小孙“开窍”——如果你把每个学生都看作是自己的孩子,那么你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抱怨,就不会对他们没有耐心了!

  而最终让她转变观念的是一名退学的学生。这名学生入学后便开始迷恋上网,最后逃学、厌学直至辍学。“如果当初,我对这名学生多一些引导和帮助,多一些关心和呵护,或许,他就不会辍学了。”每次想起这名学生,孙老师心中总是充满着愧疚,“过去,我以为带146名学生,只要把心分成146份就可以了,现在我才知道,对每名学生都得全心全意。”

  没有一个学生不期望自己被关注、被重视

  2004年,孙雅艳开始提笔写“我爱我生”手记,最初只是当作鼓励自己工作的动力。没想到,当她把手记挂上BBS和学生们分享之后,学生们被打动了。

  “篮球队的拉拉队长,勇敢有闯劲的女孩”,这是孙雅艳对学生李斯斯的形容。

  “记得在大一的时候,她穿件白衬衣,配条牛仔裤,辫子歪着编到一边,出场的时候,所有舞蹈系的学生都一起鼓掌,喊着:‘斯斯加油,斯斯加油。’虽然当时紧张得有点跟不上拍,但她还是坚持唱下来了,我觉得这种挑战自我的勇气,敢于把自己推上舞台的精神很让我敬佩……斯斯,老师相信你会越来越勇敢,越来越能挖掘自己潜力的!”孙雅艳的这段记录,让李斯斯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注。

  “好感动,真的。老师能记得我的一举一动,证明老师真的很在乎我。现在的我可以说是沉醉在一种幸福的感觉中。”李斯斯流着泪,在BBS上留下了这段话。

  “真是没想到,一句肯定的言语,竟然能给学生带来那么大的信心和勇气!”孙雅艳说,这一切给了她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学生说:老师,我从来没有怪过你

  孙雅艳在手记中为每个学生编了号,还贴上了学生的照片。每说起一名学生,她就能迅速地在笔记本里找到记录的东西。

  在手记里,孙雅艳记录了一个曾和她“作对”的学生。一次军训,由于时间安排得较紧,当孙雅艳宣布晚上集合的时间时,大家一片骚动,还有一个声音冒出来抗议。被学生顶撞,孙雅艳觉得下不来台,于是她把那名学生叫到办公室。没想到,那名同学主动说:老师,我不是有意要和你过不去的,其实,学生都不希望自己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记住了那句话:学生都不希望自己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我对学生应该有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她把自己的反思写进了手记,还对那名学生写下了三个字——“谢谢你”。孙雅艳的坦诚,让不少学生在BBS上狂“顶”她的帖子,纷纷表示感动得“一塌糊涂”。

  “我发现,‘我爱我生’手记是我检审自我、表达歉意的最好渠道。当我把自己想对他们说的愧疚话发上去之后,学生回帖说:老师,我从来就没有怪过你。学生的知情和明理让我愧疚,更让我感动。”孙雅艳说。

  走进孩子的心里,他们会愿意和你交心

  小胡同学迷恋上网吧,每天早出晚归,吃了学院两张“黄牌警告”,再多一张的话,就要被退学了。他妈妈很着急,从外地特地来沪陪读,可还是管不住孩子。这些,孙雅艳都看在眼里,“当我看到他妈妈拿着孩子演出照片时的那种自豪和欣慰,当我看到她为了孩子留下了着急的眼泪时,我真的不愿放弃这名学生,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帮他一把。”

  她给小胡写了一篇题为“纯真、孝顺的孩子”的手记。

  “你妈妈来学校奔跑了多少次我已经数记不得了,我很希望这份深深的母爱能感动你。你是知道妈妈的苦心的,更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因为我们都相信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记得一次在食堂碰见你,我问你,你妈妈的手机换号码啦,你告诉老师新的号码吧!你愣是不给我,一再向我保证,一定会好好去做的,请我不要告诉你妈妈,会让她担心的……我们都相信你会改变!”

  事后,小胡的妈妈特地打电话来说:“孙老师,你的帖子我也看了,我是流着泪看完的,你说他一定会改变的,他的身后有伟大的母爱在支撑着。我现在对孩子也有信心了,有你这样的老师陪伴在他的身边,我很放心。”

  【焦点链接】

  “我爱我生”手记节选

  ■写给学生梁霄——

  以为距离很远的一个学生,原来心可以走得这么近

  梁霄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子,如果接触不深可能会觉得她的性格有些孤僻。

  一天晚上,她妈妈和我说:老师,你找她谈谈,她很听你的话!第二天,我就找梁霄谈话。和她谈话时,因为我把她当作很好的朋友,所以她很爽朗地说了自己的想法。她说,老师其实我挺喜欢和你谈话的,谈完话感觉很轻松很舒服的!

  这一句话,让我吃惊和感动!原先以为距离很远的一个学生,原来心可以走得这么近。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可以成为很真实的感情和一些美好的回忆!

  ■写给学生舒枚——

  我经常会和别人说,我的学生对我真的很好

  有一次,她向我透露,说看我这么累,希望能够录一盘磁带,里面有很好听的背景音乐,然后她会在里面录一些小散文和哲理性的语录,让我在晚上能轻松地入睡。

  虽然这个想法操作起来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她有这个念头,我觉得很开心。我经常会和别人说,我的学生对我真的很好,虽然有时累一点、忙一点,但还是会很开心地去做事!

  ■写给学生薛文佳——

  你不尊重学生,学生也不会尊重你

  在与学生一起共事的过程中,就是一种平等和互相尊重的过程,你不尊重学生,学生也不会尊重你,你在生学生气的时候,学生心里也不会爽的。

  学生买不买你的账,学生愿不愿与你一起去完成某一件事情,能反映出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生的感情倾向!

  ■写给学生刘雅宁——

  是学生让我懂得不要惧怕付出,总有一天你会收获更多

  在那段卧床的时间里,有许多朋友,从各地赶过来探望、关心我,有许多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为我送来祝福。就像刘雅宁,经常帮我泡水、买饭,经常为我去传口信,去办很多事情。

  躺在床上“失去行走”自由的时候,得到的是学生这根拐杖,是学生支撑起我对生活的希望,也是学生让我懂得不要惧怕付出,总有一天你会收获更多。

  2004年,孙雅艳到广西看望资助的学生,分别时,她与学生依依不舍本报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