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完成对伊朗军事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5 今晚报

  

美国完成对伊朗军事包围
“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两艘航母、大量“爱国者”导弹,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布有强大兵力,在其它国家还驻有4万美军,可从多个方向向伊朗发动袭击。

  美国军方官员16日说,“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当天从美国启程,前往中东地区。“约翰·斯滕尼斯”号部署到位后,美军在海湾地区将有两艘航母,攻击力和威慑力将大大增强。美军官员毫不掩饰地说,此次航母增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伊朗。

  航母起航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宣布,美国将向海湾地区增派一艘航空母舰,并且帮助美国在中东的“盟国”部署更多的“爱国者”导弹系统。

  根据布什的命令,“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16日从母港——美国华盛顿的布雷默顿港启程,前往海外执行任务。“约翰·斯滕尼斯”号途中将在圣迭戈停靠,搭载80多架飞机,其中包括“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和“超级大黄蜂”战机。

  “约翰·斯滕尼斯”号上有3200名海军士兵,整个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一艘巡洋舰、三艘驱逐舰、一艘潜艇、一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船。

  威慑伊朗

  “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目前已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随着“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的到位,美军在海湾地区将部署两艘航空母舰,这样的情况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第一阶段战事结束后还是首次出现。

  美军官员毫不掩饰地表示,向海湾地区增派航母的目的就是为了“警告伊朗”。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日前访问北约总部时也表达了对伊朗的强硬立场。盖茨说,伊朗曾感受到美国在其东部阿富汗和西部伊拉克同时部署军队的压力,但伊朗现在认为美国已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因此伊朗有机会向美国多方面施加压力。

  盖茨强调,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 “爱国者”导弹系统并增派一艘航母,其目的就是向海湾地区所有国家表明,美国决心在该地区长期维持强大的军事存在。

  军事包围

  除了派遣航母增援外,美国还宣布在海湾地区部署更多“爱国者”导弹系统。伊朗指责美国此举是让海湾国家成为“保护以色列的前线”,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增加部署“爱国者”也是为了向伊朗施加压力。

  美联社记者吉姆·克兰说,美国目前在军事上已经基本完成对伊朗的包围,除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翼向伊朗施加压力外,美国还在科威特、巴林、阿联酋、阿曼和沙特等国部署4万大军,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可以从多个方向向伊朗发动袭击。

  吉兰认为,“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的到位,使得美军在海湾地区的攻击力大大增强。美军既可以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有限打击,也可以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则是为了防范伊朗短程导弹的袭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