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环保指数缘何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8 新民晚报

  尹卫国

  日前出炉的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显示,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55.17分,均不及格。

  在环境保护成为基本国策的今日,公众两项主要环保指数不及格,说明仍有相当部分公众缺乏主动关心环保的意识和热情,更缺少直接参与环保的行动。环保是全民行为,如果大家对环保持“冷观”态度,不愿身体力行,环境保护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

  公众环保指数不及格实际折射环保主人翁意识欠缺。笔者常从电视上看到,欧洲民间环保组织为阻止污染,冒着生命危险驾驶气垫船在海上围堵装载有毒有害物品的货船,或组成人墙阻止可能产生污染的建设项目的开工。与此相较,中国老百姓显然缺乏欧洲国家民众那种对环保的执著与坚韧,很多国人关心环保,是要到了污染牵涉、危害自身利益才去投诉、举报。这种差异就是一种环保主人翁意识的差别。

  提升公民关心环保的主人翁意识,须强化公民权利与义务教育,使公民懂得,环保既是国家大事,也与每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次“环保民生指数”的关键词为“环境与生存”——大环境受到污染了,个人难以置之度外,关心、参与环保既是维护公民权益,也是公民不能推卸的责任。提高公民关注环保积极性,政府部门须率先垂范。有的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不仅不鼓励、支持环保,反而给污染“保驾护航”,这种“导向效应”完全扼杀了公民的环保热情。动员公众普遍参与环保,激励机制不可少,尤其要大力扶持民间环保组织。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共有环保民间组织2768家,总人数才22.4万人。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位和缺少经费支持,民间环保在开展活动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尴尬,这一问题亟待解决。对污染进行有效监管,单靠环保局一双眼睛是远不够的,必须借助于各类社会团体包括民间环保力量的无数双眼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