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客运价不排除微涨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9 新民晚报

  11:00上午首家报道

  江苏省已决定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原则上不涨价;昨天则传出交通部表态赞成春运期间公路和水路均不涨价的消息。那么今年上海春运长途客运到底涨不涨价?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市交通局正和市物价局加紧协商,近两天内会发布确定结果。不过,长途客运不涨价也存在一定负面作用,会让正规营运企业在春运期间积极性不高,从而给“黑车”扩大生存空间。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微涨的可能。

  8天后恢复基准价

  记者从上海长途客运总站了解到,8天后也就是从本月25日开始,原先在淡季中票价有所下浮的班线将恢复基准价,到时候所有班线将全面恢复全价对外销售,但是否还要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再上涨票价,还要等有关部门确定。

  按照往年规律,一般在春运开始前,市物价局、市交通局会联合下发通知,规定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票价的上下浮动范围,再由各长途客运站根据自身情况具体执行。往年春运长途客票一般都会在春节之前涨价20%至30%。

  长途客车票价年年春节前都涨,但因为铁路火车票今年春运起不涨价了,而长途客车营运成本中占较大比例的油价却有所下调,所以乘客们开始“期望”长途客运也不要涨价了。

  不涨价可能使加班车“没劲”

  但由于经营模式和铁路有所不同,长途客运如果春节前不涨价,也会产生种种负面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说,和铁路一样,春节前长途客车从上海到外地去一般都是满员的,从外地回上海的乘客却往往不多,相当一部分客车甚至是“放空车”回上海的;但与火车能卖站票不同,长途客车只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只有坐票没有站票,因此长途客车跑一个来回,实载率最多只有50%。

  春运时,相当一部分长途客车都是加班车,如果春节前票价不涨,加班车觉得50%的实载率利润太低,可能会不愿意加班。

  “黑车”市场将借机扩容

  正规客运站一旦无法发出足够多的加班车,买不到车票的乘客为了返乡过年,就很有可能投入“黑车”的“怀抱”,而“黑车”不仅影响乘客安全,任意开价、沿途不停、随意上下客等也会造成客运秩序的混乱。

  另一方面,由于平时客源不足,长途客运经营者尤其是个体经营者在淡季一般都是降价卖票的,他们都“铆足了劲”想趁春运旺季把损失补回来。如果不涨价,经营者春运积极性就会打折扣,一些个体经营者甚至有可能会加入开“黑车”的行列,又成一大隐患。

  “要涨,但涨幅控制得小一点,可能是比较好的折中方案。”一位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各地道路运输定价机制是地方政府通过物价部门与交通主管部门来确定运输价格,水上价格则完全按照市场方式完全放开。今年春运期间,本市长途客运票价是否仍将上涨,这一决定确实比较难做。本报记者金志刚实习生查捷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