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9 新民晚报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当年风花雪月见证影坛盛景

  昨天本报有关王开照相馆惊现影星老照片的报道刊出以后,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特别惊动了电影界的一位老前辈——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秦怡一眼就认出昨日晚报上那个不知名的影星照片正是她的爱人、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有“电影皇帝”之称的金焰。看完本报报道后,秦怡马上通过上海电影家协会表示愿意为王开辨认明星。

  昨天晚上上海气温骤降,走在街头寒风凛冽。王开摄影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孙孟英在本报记者和上海电影家协会同志的陪同下,怀揣着厚厚一叠老照片敲开了秦怡家的门。

  9:00上午首家报道

  引出金焰“空军梦”

  7时30分到秦怡家的时候,一身紫红毛衣的秦怡早就在家等着了,她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看得出她的急切之情。秦怡首先看的是晚报上刊登的那张不知名的演员照片,戴上老花镜后,只看了一眼,她就非常肯定地说:“是金焰,肯定是金焰,我认得出那身衣服。”秦怡指着金焰身上的大毛领皮茄克说,“这是当时空军的外套,金焰年轻时读过空军学校,他非常想当空军。他快毕业的时候抗日战争就要爆发了,他去考了空军,因为视力不达标被刷下来,他只好重新回去演戏了。”原来这张照片背后还埋藏着一代影帝的“空军梦”,难怪他在拍照的时候都会特别穿上军装来过过瘾。秦怡得知王开特别复制了一张金焰的照片赠送给她时,显得特别高兴。

  昔日故友尽入相

  打开照片袋,秦怡像看到了宝藏似的,眼睛熠熠生光,急于想把认识的明星全都找出来。“这个我认识,是高占非(曾和胡蝶一起主演《空谷兰》)。那个就是刘琼,那时候金焰刚把他带到电影圈里,年纪很小,在费穆的电影里演个小丑。这个不是演员,是著名摄影师罗从周,和很多导演合作过电影。”辨认照片的时候,秦怡非常认真,不仅从五官、神态辨认,甚至在眉眼和化妆的手法上也独具慧眼:“这张是侧面照,又有些朦胧,但看画眉毛的方式应该是张织云,还有她小巧的鼻子也是一个特征。周璇的这张照片真漂亮,你看这衣服的质感,织锦的花纹都凸出来,拍照的技巧很高。”85岁的秦怡眼力之好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折服,而她的记忆力之强更是让人惊叹,不仅把这些明星的名字、写法说得清清楚楚,典故和细节都信手拈来。“这位白虹,唱歌也很好,是明月歌舞团的,那时候的明星不像现在歌、舞、演分开的,他们有很多才能的,能歌善舞。这位是于立群,艺名黎明健,和黎明晖、黎莉莉一起是黎家班的,她是郭沫若的夫人。”秦怡还介绍了一些在认照片时容易误认的明星:“顾兰君、顾梅君姐妹长得比较像,她们合演的《姊妹花》轰动了上海滩;徐徕和胡蝶长得也有点像,需要仔细看看;这个看化妆有点像阮玲玉,但是阮玲玉的身形很单薄,没有这么丰满,所以这个不是阮玲玉。”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秦怡已经把绝大多数的“相中人”认了出来。

  映照中国电影史

  放下老花镜,秦怡非常感慨:“发现这些照片真的非常有意义啊!从这些照片就可以看到中国电影的传统有多悠久。这些明星是中国电影的先驱,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抗日战争爆发前,中国电影走在世界前列。我小时候用买花生的5分钱就可以看一场电影,上海那时有几百家电影院。从这些明星多彩多姿的剧照、艺术照就可以看出,中国电影那时候创新意识很强,电影样式很丰富,各行各业分得很细,明星阵容非常强大。我真心希望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一定要保留和传承下来,重现当年的辉煌盛景!”本报记者周铭

  秦怡和孙孟英(左)在辨认照片记者周馨摄

  于立群(艺名黎明健,郭沫若夫人)

  黎莉莉

  高占非

  顾梅君

  舒绣文

  周璇

  摄影师罗从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