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制“纳米探测器”将缩短肝炎等病确诊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35 中国新闻网

  急性心肌梗塞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在救治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及早确诊,目前常规确诊急性心肌梗塞要40分钟,而如今,“纳米探测器”有望将心梗、艾滋、肝炎等重大疾病的确诊时间大幅缩短。昨天,从上海交大获悉,被称为“纳米探测器”的多功能生物医学工具———纳米磁性微球在该校的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制备成功,一系列重大疾病的检测有望更快更准。

  “纳米探测器”的学名是“单分散高磁响应性纳米磁性微球”,每个微球中含磁颗粒的总量超过70%,在磁场作用下,大量的纳米磁性微球可准确“抓住”检测对象,并“集中运输”到指定地点,快速检测出来。据专家介绍,这项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用于快速检测肝炎、艾滋病、心肌梗塞等生物医学领域,也可参与苏丹红、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检测。此外,它可替代昂贵的进口试剂,降低患者的医疗成本。

  目前,上海交大以磁性微球的磁信号代替目前疾病检测常用的光学信号,使得对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检测灵敏度提高了10至100倍。同时,整个检测时间缩短到仅需20分钟左右即可得到定量结果。(新闻晚报/俞陶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