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热点快评:为退伍军人打造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治平

  前日《羊城晚报》报道,截至1月10日,广东共有近2万名今冬退役士兵报名参加免费培训,占退役士兵回乡报到总数的86%。如果剔除种种可以不参加培训的情况(如已有中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实际报名率为98%。

  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是一件与军心、民心直接相联的大事,广东推出的“免费培训退伍军人计划”意义重大。

  优先照顾退伍军人就业是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里的明确条款。但在新形势下,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作为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广东社会似乎有更多容纳退伍军人的岗位,但由于改革的深化,广东民营经济已占半壁江山。许多私营企业并非没有国家义务观念,实在是商场如战场,必须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若无内在需求,很难自主接收。而国营企事业单位,同样会考虑岗位专业化的要求,无视行业特点搞强行摊派已绝非良策。

  退伍军人就业时遭遇的更不利局势是,近年来出现在求职市场的汹涌的大学毕业生潮。与退伍军人相比,大学毕业生年龄相仿,却都受过正规良好的高等教育,面对有限的岗位,退伍军人竞争起来显得捉襟见肘。

  退伍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它直接影响到人民解放军的军心士气,直接影响到人民军队兵源的素质。同时,退伍军人均掌握了军事技能,胆略优于普通社会成员,处理不当,有可能滋生不稳定因素。广东省对此一问题的高度关注及由此而生的应对策略,体现了有关高层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技巧。

  “免费培训”可谓是解决退伍军人就业矛盾的破题之举。它首先排遣了不少退伍军人“退伍即失业”的郁闷情结,让他们在军旅生涯和陌生社会之间有个缓冲地带。培训期间,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精确选定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及时进行技能积累。事实证明,退伍军人由于经历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在吃苦耐劳、讲奉献、守纪律方面,远非普通大学生可比,而这些可贵品质,正是许多企事业单位孜孜以求的人才素养。假以必要技能,退伍军人的个人发展另有坦途。

  美国总统罗斯福在数任总统期间有许多为人称道的善政,其中之一便是关于退伍军人安置。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时,他就签署了《退伍军人法》,为1600万战后的退伍军人安置提供保障。学者认为,这一法案的本质是“教育法案”,该法案规定:政府为退伍军人提供四年大学的全部教育费用。这一法案不仅让美国避免了战后可能出现的社会动荡,还改变了一代美国人的命运,曾经的战士在课堂上再次塑造自己,获取现实社会中新的谋生手段。在十五年内,这些退伍军人形成了中产阶级的核心,既拯救了自己,也拯救了美国———广东如今推行的“免费培训退伍军人计划”,就其规模、深度及历史背景来说当然无法和美国战后的特殊法令相比,但有一个精神是可以附比的,那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紫/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