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谈巷议:拜托,拜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广州为整治日益严重的食肆噪声、污水、油烟扰民问题,已把224家餐饮店档列入了首批整改、治理的“黑名单”,对于限期内不整改、治理的单位,将给予停业、关闭处理(见本报昨、前日报道)。这是政府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的一大好事。如能切实做好,真是谢天谢地了。

  广州的食肆可谓多如牛毛,区区224家上了黑榜,似乎并不算多。但别看它少,其影响却很大。若你家楼下是食店,夜夜受噪声吵,天天受油烟熏,那真就苦不堪言了。不单只是要叫“救命”,可能还要“跳楼”。所以此事一经报道,市民反应强烈,纷纷向本报投诉,可见时下确有为数不少的市民正在受着这种苦,遭着这种罪。政府的这一举措无疑是雪中送炭,救人于水火。

  现在确有一些商家只顾自己赚钱,不管别人痛苦。要靠他们自律,靠住户与他们交涉整改是无济于事的。所以此事非政府出头不可,非政府各相关部门联合出重拳不可,光靠环保部门是远不够的。

  环保无小事。食肆的环境污染直接威胁到市民家居,家居不宁,何以为家。此事就拜托政府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