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法规打击真瓶假酒 娱乐场所不能擅卖酒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部门酝酿修订相关法规打击真瓶装假酒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董铁铮、高洁报道:昨天下午,省打假办、省酒类专卖局联合佛山有关部门,一举端掉南海两个名酒包装物购销窝点,查获2750套洋酒包装物以及1500多套五粮液包装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名酒包装物的购售已成酒类打假的重点和难点。为了防伪,进口名酒和国内名酒均在包装工艺和防伪标志上下大本钱,造假分子很难仿造。于是就到市场上去收购名酒真品的空瓶子甚至包装盒,经过清理、翻新之后大肆造假。

  据省酒类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些高档酒的空瓶可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于是一些酒楼、娱乐场所等名酒消费重地特意收集客人喝完的空瓶出售,为造假提供了方便。

  但按照现行的《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条例》,对收集酒瓶卖给造假者的行为并无明文规定,执法没有依据。针对这种情况,目前有关部门正着手修订《条例》,拟新增条文规范酒瓶回收,同时对为假酒制造者提供仓储、运输等服务的,也将给予处罚。酒楼、夜总会或将不能擅卖酒瓶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