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在深山有远亲 自治区国资委帮扶那荡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2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梁富盈

  俗话说“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但发生在广西上思县叫安乡那荡村的故事,却恰恰与这句俗语完全相反。

  那荡村距离十万大山森林公园只有8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山村”。但近几年来,一位远道而来的“亲人”却连续多年默默地帮扶着这个偏僻的村子,谱写了“贫在深山有远亲”的佳话。

  这位“亲人”就是自治区国资委,2003年以来,区国资委连续4年帮扶那荡村搞建设,给山村带来了许多新气象。

  那荡圩新村是2000年台风侵袭、民房倒塌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援助下新建的,新村有90多户居民。但由于建设资金有限,2001年新村建成后,两大排房子之间的过道只铺了硕大的卵石,没有铺好水泥路面,坎坷难行,群众购买的摩托车只好沿着房子的屋檐行走,老人和孩子闲时只能呆在房子里面。“最麻烦的是清洁问题,过道里的垃圾都钻到石缝里面,根本扫不了。”该村的支书黄宁对笔者说。

  然而,这个尴尬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2006年12月份,区国资委捐给那荡村15万元,加上县、乡两级配套的8万元,村里只花了1个月的时间,就将新村180米长、18米宽的过道铺上了水泥(外带村小学的球场建设)。有了这块空地,居民们一下子买来了许多辆儿童车,给孩子们“兜兜风”,玩个新鲜。

  那荡村的米海屯距离那荡圩有2.5公里,途中要经过一条小河,原来河上只搭有2根电线杆。由于屯里没设教学点,即使是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也要走路到那荡小学读书,这座“电线杆桥”成了他们的“拦路虎”。如果碰到下雨天,“电线杆桥”还很滑,很危险。而且,米海屯还有100多吨的甘蔗得靠人力扛过河才能装车外运。得知这个情况后,区国资委就捐助该屯8000多元钱,在小河上建好了桥梁,如今车辆可以直接开到地里装运甘蔗了,孩子们上学也安全多了。

  据统计,4年多来,自治区国资委领导多次来到那荡村慰问和调研,总共帮扶叫安乡和那荡村近30万元,用于慰问贫困党员和学生,修建沼气池、道路、桥梁和改善教学设施等。这一件件事例,一笔笔捐款,犹如寒冬里的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山村群众的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