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旋风席卷豪华车 “中国式”加长是否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30 中国新闻网

  国内车市一向拥有独特的“中国式”风格,譬如以前曾流行“两厢改三厢”,一些两厢车硬生生地被加上一个车尾。现在,这股“中国式”风格又盛行豪华车市,其标志便是一股方兴未艾的“L”旋风。

  “L”即是指加长版车型。这类带“L”的车型,近期不约而同地开始涌入中国,其中有雷克萨斯新款车型LS460L、一汽-大众奥迪的07款奥迪A8L、宝马将在国内生产的3款加长版宝马5系高档商务轿车,凯迪拉克也在北京车展期间发布了加长豪华车“SLS”等。

  国内高端品牌推出加长版,奥迪是始作俑者,前年曾先后推出新奥迪A6L和A8L。去年10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又提前在国内投放07款奥迪A8L3款车型。同时奥迪也是加长版车型取得最大成功的品牌,据悉,奥迪A6加长版推出至今,销售势头一直很强劲,去年前9个月销量与去年同比大增64%。在A6L等的辅助下,去年前8个月奥迪在内地共售出52091辆汽车,较前年同期增长73%。

  奥迪加长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抓住国人的消费心理。国人一向喜欢追求空间的宽大与舒适,“加长版”便意味着档次与豪华。其实,轿车后排加长在中国并不陌生,从桑塔纳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对引进车型加长的要求。现在似乎又形成一种规律:凡高档车首先考虑的就是加长。汽车消费尚未摆脱象征性的国内车市,加长版车型几乎成了商务人士、私营业主的首选。

  此后,车辆的后排空间不仅成了汽车销售的卖点,在消费者眼里也已形成一种共识:越高档的车,后排空间越大。因此,一些进口或国产的豪华汽车都应对这种中国心态,对车身长度和轴距相应进行了加长和改造。奔驰S级轿车在国外生产时,车身尺寸为5076mm,而进入中国后便加长至5206mm;与此同时,宝马加长了140mm,奥迪加长了130mm。而豪车加长版一经推出,几乎毫不例外地广受这一层次消费者的欢迎。

  日系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也不甘落后,去年10月,其旗舰车型雷克萨斯LS460L正式在中国市场亮相。对加长版最看重的则要数宝马,一举推出长轴距版新宝马5系的3个型号———530Li、525Li和523Li。而且加长版5系是专为中国市场研发、只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原来生产的5系轿车将停产,生产线将全力生产长轴距版新5系。

  豪华车在加长车身的同时,也加剧了竞争。宝马5系加长版通过加长轴距,使得整车尺寸与奥迪A6L旗鼓相当,双方的竞争由品牌、配置延伸到了车身。雷克萨斯LS460L在对外公布上市消息时,也剑指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L。

  对于风靡加长版豪车这一现象,有专家也提出异议,认为车身的加长设计无论从耗能还是污染的角度看,都与中国的国情不相适应。加长版车型虽然看上去更美了,坐着更舒适了,但直接影响的还有转弯半径增大、通过性降低、风阻系数增大,必然要损失操控性。更为关键的是,加长版车型带来更大的车重,势必消耗更多的燃料,排出更多的尾气,占用更大的停车空间。而加长版车型在加大后排空间的同时提升配置,已几近奢侈,显然与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相违背。(解放日报 沈新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