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研究员研制分子 可加强乳癌药效三点五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安省京士顿(Kingston)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的华裔研究员领导的加拿大小组,在实验室研究一种分子与抗乳癌药物合用的功效,意外发现分子有大大激发药力的功能。

  研究人员希望研发分子疗法,配合传统抗乳癌药物,给有抗药性的乳癌病人使用,加强药物功效。皇后大学的科学家说,他们研制的ANK缩氨酸(peptide),与一些抗癌药如紫杉醇(taxol) 、诺考达唑(nocodazole)合用,疗效比单独用药强3.5倍。

  此项研究的报告在15日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网络版发表,该种缩氨酸已申请了1项美国专利。

  皇后大学结构生物学研究讲座华裔教授贾宗超(Zongchao Jia)15日说,这种缩氨酸本身不是药物,就像咖啡加奶油,味道会更好,缩氨酸会促进目前最广泛应用乳腺癌药物的功效。这对于那些有严重抗药问题的患者将非常有用。

  贾宗超的研究小组将缩氨酸与标准药物合并,放入装有乳癌细胞的培养皿,进行效力测试,他们也单独使用药物测试。经过测试发现,添加缩氨酸的药物,比不加缩氨酸药物杀死的癌细胞多3.5倍。

  不过,贾宗超指出,现在只是研究早期阶段,结果只限于实验室实验,下一步会在实验室老鼠身上实验。如果成功,他们会进入人体测试,这个过程可能需时几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