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患上老年病 应改变朝九晚“无”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30 中国新闻网

  许多人都以为,高血脂、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忽略了年轻人同样具有危险因素,其实年轻人同样要注意自己的胆固醇水平,以避免因心脏病而死亡。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找个时间去检查血脂、血压,“防患于未然”,不让心脏病找上你。

  现象:猝死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首都医科大学同仁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介绍说,目前中国每年有大约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天大约7000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大约每12秒钟1人。专家提醒,白领、骨干、精英(简称“白骨精”)常常是朝九晚“无”,如果不注重生活方式等预防疾病的问题,很可能这一辈子挣的钱有三分之一得花在治疗心脏病上。

  引发这些不幸的是无声的杀手:高胆固醇血症。由于高胆固醇血症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胆固醇水平,有的即使知道高也不治疗,所以很多病人在发生心肌梗死或脑梗塞时才发现自己有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与心肌梗死的关系最密切。流行病学有一个重要规律就是“1=2”,这意味着人体胆固醇增加1%,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将会增加2%。

  诊断:降胆固醇需要配合药物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胆固醇异常呢?单纯的胆固醇异常几乎不会引起人们不适,不容易察觉。只有通过血脂化验才能知道。例如:LDL-C: 这是低密度脂蛋白,是血中胆固醇的重要成分之一,是常说的“坏胆固醇”。

  化验单上以上数据是血脂化验最重要的数据,其中LDL-C低密度脂蛋白又是最重要最值得关注的数据。对于胆固醇轻度升高的患者,通过饮食调整和积极运动可以使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但大部分患者还需要加用降胆固醇药物,尤其是胆固醇升高明显或与遗传因素相关的病人。

  处方:一天一个鸡蛋不会升高胆固醇

  目前已知引起胆固醇异常的环境因素是饮食,而我们仅需要注意一些就可以避免过多胆固醇的摄入:海鲜中避免食用虾、蟹、沙丁鱼和贝壳类。每日吃一个鸡蛋是不会造成胆固醇升高的,老年人最好吃蒸、煮熟的鸡蛋。少量饮酒对心血管有益,长期大量饮酒会使血脂升高。动物内脏富含胆固醇,应该避免摄入。

  如果胆固醇出现异常则要注意合理膳食,做到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少量多餐)。控制总热量,男性每天6两主食,女性4两,以全麦面包、燕麦、稷米、土豆、南瓜为佳,少吃点心,不吃油炸食品。少吃动物脂肪,尤其注意隐蔽的动物脂肪如香肠、排骨内的脂肪,最好每周吃两次鱼。(北京娱乐信报/王晓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