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质疑站票价格,我们未必理直气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43 南方网

  据1月15日的《重庆晚报》载,14日,重庆律师王彦对媒体称,她认为“火车站票和座票一个价”无法律依据,计划本周内向铁道部写信,要求其对站票价格生成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王彦表示,如果对方不能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她将通过法律手段为广大乘客寻求一个合理合法的解释。

  诚然,在中国的法治进程中,缺不了王彦律师这样敢于说话的人,但就事论事,对王律师的诉求,我有不同意见。

  事实上,王律师的诉求本身就是一种悖谬,她要求火车站票与座票价格区分开,其实等于肯定了火车可随意超员。但火车真的可以超员吗?我想,这个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按相关规定,汽车不允许超员,地铁不允许超员,轮船不允许超员,飞机不允许超员,火车当然也不可以超员。而现实情况是,除了轮船和飞机外,城市公交车、地铁和火车均普遍存在超员现象,那么请问王律师,你下一步的打算是不是要求有关部门在公交车和地铁上,也区分出站票和座票的价格来?

  王律师说,与城市公共交通不同,如果买到火车站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要在拥挤的车厢里站上10多个小时……可严格来说,与有座乘客相比,站10多个小时和站10分钟的性质,不都是在服务上遭遇不公平吗?而现实情况是,即便如巴黎、东京、纽约那样的发达城市,地铁也一样超员。这还不仅是一个运能问题,因为无论运能再怎么提高,还有一个时段问题,如城市上下班的高峰期和火车的春运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正如有的网友所说:“如果不允许火车超员,你正月十五也回不了家!”

  也许王律师正是看到了这样的现实,才“退而求其次”提出站票问题。但王律师既然如此顾及现实,那就应依然在现实的基础上说话。请问:假如火车区分了站票与座票价格,那么当你买站票上车后,是否有了空座也不能坐?事实上,火车上并不永远都是人满为患,除了黄金周和春运期间,一般普客列车上,一个人占三个座位的冷清并不少见。

  与王律师抬杠,我绝不怀疑她为民谋求公共利益的初衷,但正是在这样一个高尚的目的下,我们更要有理有据。我们知道,火车上的乘客流动性很强,比如我们从北京到广州,在北京上车后,到保定、到石家庄、到邯郸、到安阳……都有下有上,一个人从北京一气儿站到广州的情况不是没有,但绝少!而为了这绝少的情况,要求铁道部区分站票和座票价格,我们就真的那么理直气壮吗? (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