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宗教文化交流纵深发展 与学术结合更加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七日电题:闽台宗教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二00六年是闽台宗教文化交流最频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传统闽台宗教信仰文化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并向纵深发展:佛教文化交流的活动形式多样,宗教与学术的结合更加紧密。

  台湾宗教信仰源自福建,其中妈祖、保生大帝、临水夫人、关帝等信仰几乎涉及到台湾所有的民众。在台湾,保生大帝的民间信仰影响力仅次于妈祖,并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联系着海峡两岸。

  现今,慈济宫在世界各地的分灵有一千多座,其中台湾有四百多座。而厦门海沧青礁和龙海白礁慈济宫是祖庙,每年从各地分灵到青礁祖宫进香的香客超过十万人次,其中近半数来自台湾。为此,在闽举行有关信仰公祭等文化交流活动,都会有大批台湾信众和有关专家学者前来参加。

  去年四月十八日,首届保生慈济文化节在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举行,以“健康、慈济、和谐”为主题,主要是为了公祭“保生大帝”吴真人。前来参加的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的宾客达二千余人,规模空前。

  过去一年中的海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佛教和道教信仰的交流更为频繁。去年五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福州举行的海峡两岸佛教(福州鼓山)文化交流活动,是半个世纪来规模最大、代表性最为广泛的一次两岸佛教交流盛会。来自台湾佛教界二十五个县市五百多名诸山长老、大德高僧借此善缘回山礼祖,共同追忆佛祖功德,探讨两岸佛教界的繁荣未来。

  在此次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同,台湾佛教根在大陆。两岸专家学者及高僧大德还举行了圆桌座谈,并签署了《促进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福州倡议书》,在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道教文化交流方面,去年六月八日以“弘扬关帝文化,共谋发展远景”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在东山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的代表万余人参加了活动。一百五十多名两岸专家学者参加了同时举办的“海峡两岸关帝论坛”,在探讨关帝文化对两岸影响的同时,就如何利用关帝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献计献策。

  闽南东山岛关帝庙是台湾四百七十多座关帝庙的祖庭,关帝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谊。而妈祖文化交流,仍是去年两岸宗教交流的精华。

  妈祖文化发祥地莆田市湄洲岛妈祖庙,是全台湾八百多座妈祖庙的祖庭,每年接待台胞多达十万多人次,成为全国接待台胞最多的地方。去年九月二十七日,由台湾大甲镇澜宫组织的四千三百人的团组赴湄洲岛进香朝拜,成为赴湄洲岛朝拜最大的台湾妈祖进香团组,两岸共祭妈祖的浩大声势在台湾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去年在闽举行的“两岸观世音文化研讨”、“闽南文化与开漳圣王文化交流”及台胞进香团谒拜仙游田公祖庙、台湾玉二妈到东山认祖等文化交流活动,都表明了台胞寻根谒祖的意愿和两岸同根同源的感情。闽台宗教文化交流互动,在前景广阔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