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只生不管”,不出事才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53 南方网

  因涉嫌诈骗,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于2006年12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其隐瞒办学性质,违规招收“本科”学生350多名,获利337万余元的事实,随着公安机关层层深入调查逐渐浮出水面。而此案暴露出的一些制度和监管漏洞,则令人深思(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民办办学机构必须经教育部门审批,其招生简章和广告,也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然而,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从拿到重庆市教委签发的“准生证”(办学许可证)起,事实上就处于“两不管”地带:市教委称教学、招生等日常业务监管由所在区教委负责,区教委又认为中职以上学历民办学校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在推诿中,该校缺失监管。

  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虽属个案,但近年来,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屡屡出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只生不管”或疏于管理,没有把“孩子”当成自个儿亲生的,没有真正担当起应负的责任。

  常言说:“只生不管,必出逆子。”父母放弃管教子女,终将自食其果。教育部门放任自流,养出离经叛道的办学机构,遭殃的则是老百姓和学生。一个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诈骗350多名学生,350多个家庭蒙受痛苦。倘若各地教育部门如此一辙,何以了得?(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