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塘“三大宝”:古树古厝古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吕塘村位于翔安香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从南宋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吕塘村一直都叫“蓬莱保”。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担任同安县主簿时,曾多次游览吕塘,有感于这里风景怡人,仙人可居,把它称作“真隐处”,并留下墨宝。

  吕塘村的古树、古厝、古戏远近闻名,成了村庄的代名词。位于村庄中心地带的松树林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闽南地区树龄最长、树径最大、数量最多的马尾松林。200多棵参天古松各具形态,树高数丈,直径最大的有1.2米。与古松林相连的是一片古榕群。生长在小山谷里的近百棵古榕树簇拥成林,树冠如一把巨伞遮天蔽日,气根相互连接交错,宛如盘龙,所以也称“盘龙谷”。

  吕塘村至今仍保留有大量闽南古建筑特色的“九架厝”。高甲戏、歌仔戏、南音等闽南民间戏曲也是吕塘村的特色。1995年,吕塘村的梨园世家洪金盛集家族合力,创办了我省惟一的民办民间戏曲学校——吕塘戏校。学校先后12次组团到金门县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行程遍及金门的5个乡镇15个村庄,成为厦门、金门文化交流最常态化的项目。2006年6月,吕塘戏校被市文化局确定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