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肉”动物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首次推向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王兆寰)就在“猪肉风波”席卷京城之时,作为国家金卡工程RFID应用试点工程的“动物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牲畜通”今天正式推向京城,旨在为北京市民吃上放心肉提供新的技术安全保障。

  据介绍,该系统是将RFID技术应用到食品链追溯系统中,是目前国际上领先的对生猪饲养、屠宰、流通全程跟踪系统,能够确保生猪饲养、屠宰、流通环节信息透明。

  防疫和产品质检有关部门可通过该系统对生猪种群品种及饲料、防疫、检疫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同时,消费者也可通过电脑全面查询生猪饲养、屠宰、流通所有信息,真正吃到“放心肉”。

  农业专家指出,该系统是RFID技术在中国生猪-食品产业的成功应用,填补中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标志着中国生猪食品安全管理开始逐步与国际接轨。

  它不仅有助于引导生猪产业的规模化养殖、定点屠宰加工业的技术改造以及流通销售环节的规范化建设,促进中国生猪产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而且对中国生猪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牲畜通”系统已成功投产应用,“放心肉”已销往香港等地。据有关人士透露,系统供应商实华开公司正在与北京各大牲畜养殖场洽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奥运前夕的北京食品链管理将拥有“端到端”解决方案,百姓将吃上“放心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