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灭门案高发是危险的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00 光明网
蔡方华 文

  2006年以来,全国发生了多少起灭门刑事惨案?检索相关报道发现,去年至少有十多个家庭惨遭屠戮。2006年度灭门案件的密度、见报率和凶残程度,是许多年来所罕见的,其中所包含的警示意味,值得整个社会深刻反思。

  灭门案与一般的杀人案有着许多不同之处。首先,它不是常见的激情犯罪,而带有很强的预谋色彩,杀人凶手一般都在事先做好了犯罪准备;此外,犯罪行径的针对性不明确,株连和泄愤的意图很明显;另一个区别就是手段极其凶残,连妇女和儿童都不放过,案发现场往往令人不寒而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灭门案的多发与刑事案件的总体下降呈现出相反的态势,这或许说明,时代变革所导致的社会矛盾并不见得就是灭门案的主要原因,至少不是直接原因。灭门案的“爆发”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其隐含的复杂因素可能潜藏在社会心理与时代文化的不同层面,昭示着人际交流渠道的不畅、社会心理宣泄机制的缺失、犯罪预防功能的不健全以及生命教育匮缺等多种问题。在普遍缺乏心理干预的情形下,那些自认为失败、“活得窝囊”的社会边缘人,他们更容易以极端形式发泄自己的仇恨,更容易酿成惊骇世人的血案。怎样为这些零余者找到回归社会的途径,很可能是预防灭门案发生的一个重要命题。(《北京青年报》1.1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