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评“连坐”重典别打在棉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今天,国家环保总局对屡屡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的4个地区和4家企业首次行使“连坐”这一杀手锏——环保部门将暂停对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以及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新建项目的审批,直到这些地区和企业的违法项目整改结束。(1月11日人民网)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介绍说,这是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首次启用这一行政惩罚手段。显然,潘副局长的如此表述,反映出了这些地区及企业高耗能高污染的程度,已到了触目惊心、非祭出“杀手锏”不可的地步了。

  但是,对环保部门这背水一战的“杀手锏”,究竟能产生多大的“爆炸力”、“震慑力”,甚至是“杀伤力”,目前还不得而知。在官员热衷于政绩潜规则坚如磐石之下,这种“连坐”重典会不会打在棉絮上,虎头蛇尾,或悄无声息,令人关注。

  近年来,环保部门相继以措词严厉的语调一再批评某些地区高耗能高污染状况,凸显了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与这种环保执法力度日趋加大截然相反的是,各地的环保形势却愈来愈严峻,政绩GDP与环保博奕可说已达到了“白热化”程度。

  据有关资料显示,去年全国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国务院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远未实现,环境问题已成制约社会和谐的最大“瓶颈”。

  其实,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的相关文件政策不少,然当GDP增长成为考核官员政绩的主要指标时,漠视国家禁令、无视环保要求盲目上马污染产业也就成了一种现实。唐山市违规建设了70家钢铁企业;六盘水市副市长公然撒谎,就缘自于对地方利益的追逐。

  对此,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地方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污染反弹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问题看似在企业,其实根子在政府,地方保护是根源。

  因而,面对这种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和政府“佛面”,环评“连坐”能否达到目的,颇令人担忧。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环保总局既然已经使出了“杀手锏”,就只有义无反顾地向前,这不但事关今后环保工作的开展,也将直接影响环保形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