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自行车不是交通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00 光明网
高君波 文

  广州市建委官员日前表示,在该市东风路等主干道上,要限制自行车上路。

  在主干道上限制自行车,能否保证交通的快速运行,提高通行能力,笔者无意置喙,但这位官员随后说的话却令人吃惊。他说:在休闲区和大型社区的周边道路上,我们会建设一些自行车道,让大家骑车健身、休闲、娱乐,在这些范围内使用自行车。

  骑车就是“健身、休闲、娱乐”?难道建委官员不知道,在目前中国的城市里,自行车的主要功能还是“交通”?

  不可否认,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有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他们为了减掉身上多余的赘肉,专门骑着自行车健身、娱乐。但是,同在广州市,还有更多的低收入阶层,他们上下班、给客户送货,都是指望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广州市民还没有富裕到自行车全是为休闲锻炼所用,在大多数老百姓那里,自行车最大的功能就是“交通”!(《北京晨报》1.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