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铁路不涨价,公路还愿“学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08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个人文集)

  在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后,公路、水路等票价问题引起了大家关注。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赞成在春运期间公路和水路不涨价。但是道路运输的定价机制是各地方人民政府通过物价部门与交通主管部门来确定运输价格,水上价格则完全按照市场的方式,完全放开。(1月17日《东方早报》)

  铁道部宣布春运不涨价之后,作为另一种春运出行的主要方式,公路客运涨不涨价,大家显然非常关心。一般情况下,各地公路客运的“春运”概念都是从铁道部公布的铁路春运安排中照搬来的,春运的起止日期也与铁路相同。而且,春运涨价的“合法性”,相当程度上亦是“学习铁路好榜样”的产物——铁路春运涨价的庞大身躯,很好地掩盖了舆论对公路春运涨价的批判与质疑。现在,铁路宣布不涨价,“学习铁路好榜样”已经无利可图,加之公路客运大部分均属私营性质,不涨价显然不会成其为一种主动的选择,这时候,人们自然要把期盼的目光投向交通部门。

  目前,江苏省已经率先宣布公路春运不涨价了,但是这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交通部门的普遍共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交通部仅仅表态“赞成不涨价”显得很不够,公众期待交通部能有更大的实质性的作为。人们期待的不仅仅是看到“赞成”这样一种姿态,而是需要“确保”这样一颗定心丸——“赞成不涨价”应该进一步努力为“确保不涨价”。

  人所共知,回家过春节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感情需要,这种需要已经成为一种非选择性的需要。而春运涨价利用的正是人们无奈需要集中出行的时机,对旅客强行实施的额外收费,很有些趁火打劫的意思。本质上,涨价所能起到的实质效果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经营者大赚一笔,别无其他。由于没有合适的涨价理由支撑,春运涨价显然不具有正义性和合理性,不应该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好比面对小偷,警察要做的不是“赞成不偷窃”而是必须“反对偷窃”,并想尽办法将小偷绳之以法一般;面对公路春运涨价,交通部门要做的不是“赞成不涨价”而是必须“反对涨价”,并为此做出实质性的努力。

  从本质上说,春运涨价其实就是乱收费的一种,是利用涨价同盟的方式遏制旅客的选择自由,进而实施的明目张胆乱收费。如果打击公路乱收费是交通部门的职责,那么春运期间“确保不涨价”也应该成为交通部门的职责。就好像在灾难发生后,政府部门有义务维护当地物价稳定一样;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节,政府部门更有义务维护客运票价的稳定。

  

  审稿:陈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