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拥抱幸福的凌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20 深圳晚报

      在这个飘着细雨的凌晨,深圳电视台“1800演播厅”的千名观众与深圳学子、熬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的深圳市民,通过卫星信号,与意大利都灵的大运会揭晓现场紧紧相连。在这个凌晨,深圳与都灵、与世界没有距离;在这个凌晨,深圳拥抱着幸福。

      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狂热的氛围充塞着深圳现场的每一个角落。申大揭晓是深圳的“大日子”,“大日子”的现场满是祝福的红色条幅,绘有申办标志的旗帜飘扬舞动,舞台上的焰火与灯光酝酿着气氛,迷离着眼睛;大运会是青春的盛会,而深圳大学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的学子,恰是观众的“主力军”。往日的凌晨他们已熄灯安睡,但今晨他们却毫无倦意,申办结果悬而未决,他们的心激荡着,脸上的彩绘国旗在灯光下闪耀着,手中的荧光棒一刻不停地挥舞着,呐喊和加油从心底迸发出来,掀动着演播厅的屋顶。

      在这狂热的现场,有一个名字是从未约定但却尽人皆知的口号,是观众们激情与呐喊的按钮,那就是我们的城市——“深圳”。当“申大”的宣传片在现场展映时,观众们先是沉醉于片头展示的古老的中华文明,但镜头一转,当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深圳在晨曦中渐渐清晰时,掌声和欢呼声猛然迸发出来,“!深圳!”声音里带着豪放的力度,脸上满是自信与骄傲。连线都灵,当“Shenzhen”的发音从意大利友人、从主持人口中说出时,每次都伴随着深圳现场的一次激情律动。“深圳,好运!”的祝福声包围着1800平方米的演播厅,绕梁不绝。

      但是还是有一刻的静谧,仅仅是那么短短的一刻,时间仿佛停滞,呼吸仿佛停止。2时35分,在台上激情演唱的歌手停下来了,主持人并成一排站立着,观众的荧光棒停止了挥舞。现场大屏幕上,基里安缓缓走上前台,缓缓拆开信封……观众里,有人习惯性地咬住嘴唇,有人抱在一起目不转睛,胆小的女生埋下头,身体颤抖……基里安开始读:“……isthecityofShen?zhen!”“——”深圳现场马上陷入了100℃以上的沸腾,那一瞬间,你竟听不到自己的欢呼,尽管你已经使出全力,欢腾跳跃着的个体,已经完全淹没在巨大的集体幸福中。

      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他太激动了,有些语无伦次,而接受采访的学生更是兴奋得难以表达:“……高兴,太高兴了,太高兴了!”《歌唱祖国》的乐曲响起来了,全场合唱,如此豪迈!如此铿锵!身穿各色民族服装的演员就那么舞着旋着走下舞台汇入观众,欢乐的海洋在翻腾着……

      记住这一刻,这是凌晨2时43分的深圳,在这一刻,年轻的深圳与幸福、与未来紧紧相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