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制出智能交通技术以期缓解“首堵”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2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 (魏静) 生活在北京的男女老少们一直笼罩在“首堵”的阴影中。十七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市交通委联合研制的一项智能交通技术面世,该技术将为缓解北京“首堵”困局。

  据了解,这项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市交通委共同合作研制出的浮动车交通信息采集、处理和发布系统,可以提供动态的数字式路况信息,为出行者规划出最佳的行使路线,将为京城市民设计出一条不堵路。

  据北航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项浮动车技术应用系统通过京城七千多辆出租车上的GPRS装置采集路面路况信息,覆盖的道路总长将达五千公里,基本覆盖京城五环内的各级道路。预计到二00八年将会有四万辆出租车为该系统采集信息,此动态交通信息每五分钟更新一次。

  有关人士称,在运营的过程该系统将能准确地发现哪条道路需扩改建,并为北京交通规划提供一个数据支持,从而有效缓解“首堵”困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