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券不兑现 消费者告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1:13 北京晨报

  系首例积分返券案商场怀疑原告是“黄牛”

  晨报讯(记者 李婧)商场承诺按比例返券,可是当客户办理完会员卡又进行消费后,购物中心又更改了规则。这下消费者和商家翻了脸。昨天,手持价值4000余元返券积分的韩先生与北京华宇时尚购物中心在海淀区法院对簿公堂。据悉,这是首起因积分返券引发的案件。

  去年5月,消费者韩先生按照北京华宇时尚购物中心的要求办理了会员卡。购物中心承诺,持卡的消费者消费有积分,而且可以根据积分返还购物券。从去年5月到去年11月底,韩先生已经消费了194938元,并拥有194938的积分,按照返券规则,他应获得返券4873元。但是,华宇时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却拒绝了韩先生的返券要求。与韩先生有同样经历的还有王先生。王先生称,他按规定应该获得2715元的返券,但也遭到拒绝。两位消费者分别起诉购物中心,法庭宣布两案合并审理。

  在法庭上,购物中心解释道,他们在去年11月21日更改了会员卡的返券回馈方式,超过规定时间,积分就自动消除。而韩先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返券,因此被视为放弃。据商场代理人介绍,他们在店内对新规则进行了明示,并通过短信告知了韩先生和王先生,两位消费者仍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返券。购物中心认为,商场履行了告知义务,因此没有过错,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再说你们一个花了20万元,一个花了10万元,这也不正常。”购物中心的代理人带着怀疑的口吻说道,怀疑对方有返券黄牛之嫌。

  购物中心的说法令韩先生和王先生非常不满。两原告在法庭上表示,以前购物中心都是每季度的前10天按照积分返券,后来临时更改,将返券变为击剑卡。两位消费者认为击剑卡没有返券实用,因此两人认为商场强制改变返券规则,所以没有到商场进行返券。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