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通讯:江苏苏州侨办构建和谐的“侨务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十七日电 题:苏州侨办构建和谐的“侨务之家”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近年来,苏州侨办传承数千年吴文化积淀的“和合”传统文化,在当地和海外的华人华侨中薪火相传,努力构建和谐的侨务工作,赢得了广大华人华侨的交口称赞,获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侨务办系统先进单位”的荣誉,受到江苏省和苏州市的连年表彰。

  “温馨家园”聚侨力

  苏州古城锦帆路上,坐落着一处清雅的院落,院子前后是两座西式二层青砖楼房,为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故居。历经八十载风雨沧桑,如今成为苏州侨办的办公地。中西合璧的外观原貌,现代化办公所需的网络设施,在这个小院里打开了一扇沟通世界的窗口,也成为数十万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们共同的温馨家园。

  苏州侨办主任顾伯铭上任伊始,带领侨办同事顶酷暑冒严寒,多方协调,在一年时间内为美国华侨圆满地解决了两项投资难题,还为印尼华侨协调项目建设高难度的纠纷,该华侨致信江苏省和苏州市主要官员,表示对苏州侨办的谢忱,表达对苏州投资环境的高度赞赏。优质高效的服务凝聚侨力,为苏州侨办赢得了口碑,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仅在社会慈善事业方面,侨界的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超过一亿元,位居江苏省首位。

  “爱心驿站”暖侨心

  苏州现有归国华侨二百多人,苏州市侨办设立了“爱心驿站”,专门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侨办真是温暖的家”,归侨张淡珍老人含着泪说。“我老伴去印尼参加校友会,不幸突发心脏病在那里去世了。出事的第二天我找到了侨办,是侨办向我伸出了温暖的手,为我特事特办,十一号出事,我十四号就到了雅加达。现在我是孤老太了,因为女儿在他父亲去世不久也发病离开了我,追悼会是侨办帮着开的,我都没参加,病床上的我是侨办请人来照顾的,我幸亏有侨办这个温暖的娘家。”

  在苏州,因为有了侨办这个温暖的“爱心驿站”,老华侨的困难事便不只是侨办的事,也成了新华侨的事。身为侨界年轻企业家的时锦明和沈晨冰亲手将羽绒被和爱心款交到困难的归侨、侨眷手中。 “我是一名侨眷,深知老华侨们为祖国作出巨大贡献。因种种原因,现在不少归侨家庭处于贫困的边缘,一些年迈的归侨生活困顿,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来关心他们”。沈晨冰说。

  “和谐侨务”引侨智

  留美博士王振明心怀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创业梦想,只身来到异乡苏州,成了苏州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里第一家成功孵化企业。七年间,已有数百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上市,产品全部销往海外,获得了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海归”们说,我们回国创业的成功,离不开苏州侨办的“招才引智”。

  目前,苏州籍的华人华侨、归侨侨眷超过十二万人,改革开放后从苏州前往世界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生活的新华侨、留学生也接近万人。苏州侨办与一千八百多名海外人士建立和保持密切的联系,先后十四次到十个国家和地区,面对面地对广大华侨华人介绍苏州经济、文化发展等多方面信息。截至目前,苏州的侨资企业已超过五千多家,在苏州的外商投资中,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

爱问(iAsk.com)